四川“鸡”遇 料肉比更低的新品种肉鸡育成

2021年01月11日08:08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四川“鸡”遇 料肉比更低的新品种肉鸡育成

四川山地乌骨鸡、旧院黑鸡、峨眉黑鸡……四川地方鸡种在全国来看一直“榜上有名”。近日,以四川地方鸡种为素材培育出的优质肉鸡新品种又传来好消息——记者从四川省科技厅获悉,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与四川大恒家禽育种有限公司历经10余年联合培育的大恒799肉鸡配套系通过国家审定。这是四川在“十三五”期间通过国家审定的第二个肉鸡配套系,也是迄今为止四川通过国家审定的第三个肉鸡配套系。

4亿羽,是四川省当前的肉鸡年出栏量,在全国排名第六。另一方面,为了满足四川人“挑剔的胃”,每年四川还要从广西、广东等地购进不同品种的鸡,这些品种鸡占川内整体消费量一半。

一面是占据西南地区肉鸡总产能“半壁江山”的出栏量,一面是品种少不能满足产业和市场的多元化需求,未来四川肉鸡培育将如何“破题”?四川省优质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家禽所副所长杨朝武博士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他眼中的“鸡”遇。

大恒799肉鸡配套系来了。大恒799肉鸡配套系如何育成?与市面上的肉鸡相比有哪些优势?

杨朝武介绍,大恒799肉鸡配套系历经九个世代的遗传选择,培育形成以生长快速、青脚麻羽为主要特征的优质肉鸡配套系。该配套系培育出的肉鸡不仅保持了地方鸡种的优质风味和外观性状,且生产性能大幅度提高。父母代繁殖性能较高,商品代生长速度快,料肉比更低,其均匀度、成活率、外观性状、肉质风味等方面均受到市场的普遍青睐。

具体来看,该配套系培育出的商品代肉鸡生长速度较育种素材提高80%以上,相比四川第一个通过国家审定的大恒699肉鸡配套系综合生产效率提高20.4%。此外,该配套系是我国第一个通过审定的可以通过快慢羽实现雏鸡雌雄鉴别的优质肉鸡配套系,鉴别准确率达到99.3%以上。

“四川肉鸡产业以优质肉鸡为主,大部分是具有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培育品种或地方鸡种,其中,培育品种占7成左右。”杨朝武说,四川3个培育品种都以地方鸡种为素材培育而成,正因如此,3个培育品种在肉质、生产特征和养殖方式方面类似,“不能完全满足目前四川产业和市场的多元化需求,很多品种还需引进。”他说,在不同的餐饮消费场景中,还要求鸡要“多变”。比如白切鸡适合采用生长速度较快的品种,凉拌鸡适合采用中速型品种,红烧鸡则需要采用生长速度较慢的品种。鉴于多变的消费场景,每年,四川都会从广西、广东等地购进一半左右的肉鸡满足市场需求。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