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甜城儿童温暖驿站 内江公交2020年救助走失儿童14名

2021年01月09日21:47  来源:川观新闻
 
原标题:下载川观新闻客户端

  1月6日,一则在内江公交208路车上发生的暖心故事,收获了无数点赞。一名和父母走失的5岁懵懂儿童在夜色中独自乘坐上公交车,短暂的新鲜感过后,小孩恐慌地哭闹起来,车长杨茂成和站务刘丽英暖心安慰并帮助他找到家人。无独有偶,两日后一名在特殊学校上学的女生也是和家人走失,独自在内江公交212甜女线天立学校站务室门口无助哭泣,在这群富有爱心和责任的甜女姐姐们的助力下,顺利找到家人。而这样的温馨故事,在内江公交屡见不鲜,据统计,2020年仅媒体报道的内江公交救助走失儿童就达到14名。内江公交已成为甜城儿童温暖的驿站和避风港。

  有困难 找公交车叔叔

  2020年4月13日下午5时38分,内江公交211路车长廖礼权从庙儿山起点站发班,到达临江小区站点时,一个5、6岁模样的小男孩一步跨上前门,看到廖礼权,“哇”地大哭起来。廖礼权马上停好车,主动关切地询问孩子是怎么一回事。孩子断断续续地告诉他,自己和家人走丢了,找不到回家的路了,也记不住家人的电话号码。廖礼权忙宽慰孩子不要害怕,让他坐在身后的座位上,然后向车上的乘客说明情况,乘客们都很理解,纷纷配合。廖礼权在向公司汇报的同时,拨打了110报警电话。通过警方的接力查找,当晚孩子顺利回到家中。

  最美公交司机暖心送童归

  在内江公交,“全国最美公交司机”—邱仲国可谓是公交优秀人物的代表,而2020年6月5日早上,发生在他车上的故事,则将“最美司机”的“心灵美”“行为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早上8时过,邱仲国驾驶着313路公交车,平安到达终点站—内江市高速公路客运中心,车上乘客都依次下完后,邱仲国发现在第二排的座位上,还蜷缩着一个提着饭盒背着书包的小男孩,一问,孩子眼泪哗哗而下,说他因为疲倦,上车后就睡着了,错过站了。邱仲国忙宽慰孩子不要害怕,他耐心询问到了孩子的家庭和学校信息后,与家人取得了联系。因孩子家住偏远且只有年迈的奶奶,赶来接孩子不方便。邱仲国主动告知他家人,由他将孩子平安送回学校,请他们放心。邱仲国的凡人善举让孩子的父母感激不已,特地嘱托家人带来自家的农产品,以老乡特有的方式表达感谢。

  车祸遇险 公交车叔叔挺身而出

  2020年8月30日傍晚,101路车长刘建在营运过程中,发现前方道路上有一团黑乎乎的东西,隐约像一个人躺在那里。刘建立即将公交车停靠在安全地带,提醒车上乘客注意安全后,打开车门下去查看情况。

  当他走近时,看到一名大约八九岁的小男孩躺在那里,已陷入昏迷状态,地上淌着一滩鲜血。刘建马上拿出手机拨打120急救电话,随后在附近设置好警示标识,并守护在孩子身边,避免过往车辆给伤者造成二次伤害。待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将小男孩接走后,刘建又默默地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刘建牢记内江公交“服务大众,奉献社会”的服务宗旨,及时对小男孩施以援手,为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他的挺身相救得到了孩子家人和乘客的一致好评。

  有困难就找公交车叔叔

  2020年11月3日傍晚,一名8岁女孩在内江公交211路车上迷失了方向,车长许小挥让孩子坐在自己身后的位置,阻止了孩子中途跟随其他乘客下车的行为,并通过多方渠道与家人孩子取得了联系。在陪伴孩子等候家人来接应的时候,孩子自觉的写起了作业,许小挥细心地把车厢内的车灯打开给孩子照亮。并暖心地和孩子沟通交流,他温和地告诉孩子,“小妹妹,不要怕,记住以后有困难就找公交车叔叔,不要随便跟着陌生人走,要学会保护自己”。

  一年助力14名儿童,只是内江公交尽显社会责任、彰显公益职能的一个缩影。去年,内江公交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内江公交将继续积聚1600余名员工的力量,切实做好安全服务、努力打造服务品牌、为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向往和需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王兴坤 川观新闻记者 郑志浩)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