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160公里 全自动驾驶

全国速度最快市域列车在蓉下线

2021年01月08日07:42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全国速度最快市域列车在蓉下线

  新一代全自动市域A型列车 图片由中车成都公司提供

  昨日,全国首列基于5G车车通信全自动驾驶的时速160公里新一代市域A型列车在位于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的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下线。与此同时,国内首个2025智慧型全自动行车试验平台正式揭牌。这标志着“成都造”轨道交通迈入了市域-城轨“互联互通”、智慧城轨技术引领发展的新时代。

  据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本次下线的时速160公里新一代全自动市域A型列车,是全国速度最快的市域列车,属全球首次实现时速160公里的5G车车通信全自动驾驶,填补了行业空白。该列车聚焦城市圈内城轨市域(郊)互联互通、“市中心-市中心”一站直达零换乘和市民“更快捷、高舒适”的轨道交通出行需求,具备快速运行、快启快停、快速乘降、舒适度高等特点。技术融合了5G通讯、全自动驾驶、智能运维、本构安全、轻量化等先进技术,引领智慧型市域列车的发展。

  据介绍,该列车的成功研制,为构建都市圈内1小时轨道交通通勤圈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将有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的发展,将大力推动区域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建设跨越式发展,引领我国市域(郊)轨道交通行业发展新方向,助力智慧城轨和交通强国建设。

  昨日,与该列车正式下线同时揭牌的,还有2025智慧型全自动行车试验平台,由中国中车与成都轨道交通集团联合打造,是国内首条面向城轨交通装备的集研发、试验、运维于一体的智能试验及仿真平台。2025智慧型全自动行车试验平台建设,为构建高效、便捷、安全、绿色、经济的新一代智慧型城市轨道交通模式提供技术支撑,全面提升四川省、成都市轨道交通在行业的地位和话语权,引领行业发展潮流。

  据了解,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成都“两区一城”战略布局,抢抓成渝中线高铁、川藏铁路、大铁公交化等新基建项目带来的新机遇,确立了以轨交活力城为牵引,聚焦“轨交装备研制及后市场”细分领域的产业发展思路,推动“传统制造”向“智造+服务”转变,积极扩展质量、安全、运维等轨交制造服务业,努力建成世界一流轨道交通创新基地、中国西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维保基地和面向“一带一路”的轨道交通装备出口服务基地,预计到2035年轨交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成都日报记者 洪继东)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