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 青春闪耀”——驻村帮扶干部人物志

90后扶贫女孩吴林种“多肉” 村民更“多金”

王波

2021年01月08日17:0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编者按:

承担贫困地区公路工程、溜索改桥、渡改桥等重点项目的勘察设计100余项,打造了汶马高速、雅康高速、雀儿山隧道、布拖县冯家坪溜索改桥、鸡鸣三省大桥等一大批品质工程、民生工程,切实解决当地老百姓出行困难,助推贫困地区交通和经济发展;在定点扶贫地区,以“设计下乡工程”“青春美化乡村行动”“产业兴村工程”为重点,围绕结对扶贫、交通建设、产业发展、村貌美化、智力扶持等开展多项帮扶工作,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较大改观,产业发展后劲十足,村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牵头及协助帮扶的3个贫困县(区)、5个贫困村均实现高质量脱贫......近年来,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四川公路设计院)彰显国企的社会责任和政治担当,举全院之力积极参与交通脱贫攻坚,大力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用精准实在的帮扶举措助力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奔康。

近期,记者走访调研,推出“扶贫路上展新颜”系列报道,展现四川公路设计院近年的“扶贫之路”。

 

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永和镇胜利村,地处美丽的大渡河金口大峡谷景区内,有干净整洁的街道和整齐划一的农宅。此外,村子里还有一个大棚,虽然看似与整个村子的风格不太搭调,但这却是胜利村的集体产业——多肉大棚。有个女生常在多肉大棚里面忙碌着。她是谁?她叫吴林,四川省公路设计院助理工程师,1993年出生的东北姑娘,2018年2月被单位选派到胜利村参与扶贫工作。与其他单位派出的扶贫干部比,她年龄最小,又是唯一一个女孩,因为建成了多肉大棚,所以被亲切地称呼为“多肉姑娘”。

多肉植物。四川公路设计院供图

“刚到胜利村就遇到了困难,听不懂方言,工作上也没头绪,村民看我是个年轻的女娃,难免觉得不适合做扶贫工作。”吴林告诉记者, 她刚去村上扶贫时面临了一些难题。但是,吴林并不胆怯,她相信自己有能力改变现状。听不懂方言她就多与村干部、村民交流,多听多学。同时,跟着前辈学习整理资料的时候发挥女生的细致和耐心,扶贫工作总算步入了正轨。但是要说真正让村民对她改观,还是因为她建成了多肉大棚。

搭建好的多肉大棚。四川公路设计院供图

说起多肉大棚,那是吴林整个扶贫工作中投入最多心血的部分。她在胜利村工作了一段时间并对胜利村有了深入了解之后,发现胜利村在集体经济方面相对薄弱,劳动力少、土地在山上、交通不便,传统产业很难做起来,只能在挑选产业上花心思。正巧有位朋友给她送了一盆“绿熊掌”(多肉的一个品种)。面对小巧可爱的绿植,她灵机一动:是否可以把种植多肉来作为胜利村的集体经济?这不就是一个用地少、投入人力也少的产业吗?吴林跟单位、村上汇报了这一想法并得到了大力支持。

多肉大棚的建设过程复杂繁琐。回单位争取资金、找土地、搭棚子、买花架、买花盆、买多肉幼苗、幼苗的培育等,这些事情很繁琐,但是有单位和村上的支持,还是比较顺利的。眼看着多肉大棚逐渐成型,她除了开心更多了几分责任感,一定要让多肉大棚为贫困户带来收益。

在三圣花乡考察学习多肉的种植。四川公路设计院供图

多肉大棚终于建成,第一批多肉也住进了这个温暖的“家”。吴林每天一到村上就扎进多肉大棚,这里俨然成了她在村上的第二个“办公场所”。她每天除了给多肉浇水、松土、检查是否有病害之外,还要关注多肉的长势以及解决一些突发的问题。有一个夏日,她走进大棚发现温度过高,担心多肉受不住这个温度,顶着大太阳跑去买电风扇,这才避免了损失。

向贫困户宣讲政策。四川公路设计院供图

在她的悉心照料下,第一批多肉长势喜人,才几个月就到了售卖的时候。吴林除了在乐山本地售卖,还推广到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和她所在公司四川公路设计院,深受职工欢迎和追捧。第一批多肉顺利出售,给胜利村带来了12000元的收入,让胜利村顺利完成2018年脱贫攻坚中对村集体经济的考核。这笔收入分摊到17户贫困户头上,每户贫困户700多元,钱虽然不多,但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多肉植物在四川公路设计院推广售卖。四川公路设计院供图

随着第一批多肉的推广售卖,村民的收入也日渐提高,她被村民亲切称呼为“多肉姑娘”。吴林欣然接受了这一称呼,“看着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吴林说。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