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弹”进血管 78岁大爷与“死神”一步之遥

2021年01月08日07:48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空气弹”进血管 78岁大爷与“死神”一步之遥

  朱大爷转危为安

  空气是生命生存的条件,但是,当空气跑进了血管,它就变成了重磅杀伤性武器。这不,78岁的朱大爷肠子里全都胀着气,更要命的是,整个下腔静脉、肠系膜静脉、肝内门静脉血管里也堆积了大量积气,一旦积气跑进肺部血管,生命就危险了。

  眼看着“死神之征”随时威胁着朱大爷的生命,温江区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团队齐心协力,争分夺秒,为朱大爷解除“风险点”,跑赢了一场与死神的争夺战。

  生死门前走一回

  身高一米七,中等身材,在温江土生土长的朱大爷每天种菜、买菜,干点体力活,除了长期便秘,身体还不错。

  2020年底,朱大爷到镇上赶场回来,在家吃了午饭,还没开始休息,肚子便又胀又疼。这种疼痛前所未有,是难以忍受的、持续性的胀痛,让朱大爷没有一丝喘息的机会。

  下午两点过,朱大爷被家人送到了当地的卫生院,卫生院医生处理不了,紧急拨打了温江区人民医院急诊科电话,进行转送。

  经腹部CT检查提示,朱大爷结肠扩张明显,里面全都是气体。更危险的是,空气还跑进了静脉血管,整个下腔静脉、肠系膜静脉、肝门静脉血管都有大量积气,他立即被转入温江区人民医院胃肠外科。

  空气进血管

  “死神之征”威胁生命

  随着时间的过去,朱大爷肠道里的气体越来越多,下午5点,温江区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王波见到被推来的朱大爷时,他的肚子已经鼓胀得像充满气的气球了。一看CT检查结果,王波直觉不妙:肠道明显扩张,腹痛剧烈,空气不仅大量存在于肝外静脉血管中,而且已经跑入肝脏,CT影像显示肝内门静脉呈现枯叶状,再往上跑,可能会进入肺部,“到时候,空气就会像一个石头一样,堵住肺部血管,形成栓塞,这是致命的。”

  胃肠外科全体医生紧急讨论后一致认为,他们是碰上了“死神之征”,这种病发病率极低,但死亡率高达80%,必须马上手术,解除气体,把腹部压力减小,不让空气再继续游走。

  “情况危急,赶紧手术还有救命的希望。”王波当机立断,充分沟通征得患者及家属的同意后,立即安排急诊手术。

  时间就是生命,要在最短时间内做好术前准备。护士立即抽血、输液,心电图医生完善术前心电图检查,胃肠外科医生争分夺秒完善术前评估,同时紧急组织多名专家会诊讨论,详细分析病情,制定了一套完善、详细的手术方案。

  医护争分夺秒

  与“死神”抢生命

  晚上9点45分,一场与死神抢生命的手术开始了。

  打开朱大爷的肚子,就发现有半米多长的结肠发黑,里面充满了气体,结肠扩张明显,正常的结肠直径只有2—3厘米,朱大爷的结肠直径已超过10厘米了,肠壁已经变黑。

  王波及其团队赶紧先把朱大爷结肠里的气体和粪便清理干净,用温盐水纱布热敷发黑的结肠,尝试保结肠,“一般情况下,结肠发黑,减压后,通过热敷结肠的颜色会恢复正常。”一番努力后,朱大爷的病变结肠仍然是黑色的,确认已坏死,只能切除。

  切掉坏死的结肠,松解粘连的肠道,横结肠造瘘,经过3个多小时的鏖战,终于成功完成了手术。手术结束已是凌晨2点,深冬寒夜,医护人员们却没人说累,只有从死神中抢回生命的开心。

  术后,朱大爷在ICU病情稳定后转回胃肠外科病房治疗,十天后顺利康复出院。

  胃肠外科主任王波表示,“死神之征”很少见,自己从医20多年也只见过几例。朱大爷由于长期便秘,肠道扩张,合并肠道内有产气菌,导致出现大量气体,气体通过坏死的肠黏膜进入了门静脉系统,才导致了这次的“生死关头”。王波提醒大家不必惊慌,一般进入血管的空气要达到一定量才会有危险,少量的气体会被吸收。如果自己出现腹痛、腹胀或者腹部受到外伤,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谢小英 成都日报记者 余星雨 文/图)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