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羊落户广安市广安区 富了村民香了食客

2021年01月07日09:42  来源:四川日报
 

  2020年12月26日,广安市广安区白马乡扶贫湖羊养殖基地,一排排干净整洁的羊舍里,村民游汉忠拾起堆放在门口的新鲜柠檬枝叶,走进羊舍,膘肥体壮的羊群迅速靠向围栏,等待投喂。

  湖羊主要产于浙江嘉兴和太湖地区,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浙江湖羊入川,源于2018年南浔区和广安区开展的东西部扶贫协作。2019年初,110只湖羊率先入川,繁殖出100多只“小羊仔”。同年11月,又有1100多只湖羊抵达广安区,在该区4个乡镇小规模试养。

  游汉忠原本在外地打工养家。2019年春节期间,南浔区的帮扶干部来村里考察,给他提出引进湖羊的建议,游汉民决定回家一试。

  “2020年,加上年底分红,家庭年收入能达到4万元。”游汉忠说。

  截至目前,广安区在大安镇、悦来镇、龙台镇、白马乡4个乡镇建成5个湖羊养殖基地,带动1147名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510元。

  在广安区大安镇司马村湖羊养殖房内,圈养的湖羊不是站在地板上,而是站在钢丝网上。“这样是为了让湖羊的脚保持干燥不易生病,同时将湖羊的粪便与湖羊生活空间分离,粪便落入羊圈下方斜坡式的排泄物收集点,进入一路之隔的‘红美人’柑橘种植基地。”该项目基地管理人员杨于林说。

  “湖羊+柑橘”种养循环项目是南浔区结合自身农业优势对口帮扶广安区的农业项目。2018年11月,“湖羊入川”和“红美人”柑橘项目落户大安镇,试点建设“湖羊+柑橘”种养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为大安镇司马村的村民拓展了一条致富路,还带动了周边的就业。

  湖羊不仅让村民钱袋子鼓了起来,也丰富了广安市民的餐桌。2020年10月,在广安主城区,出现了一家湖羊主题餐馆,让湖羊在广安本地就有了销路。该餐馆老板宋光林说,“从开业到现在已两个多月了,几乎每天都是爆满。”

  广安市广安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称,广安区正在建设羊文化主题乐园和世界羊仔小镇,还有技术中心和培训中心。广安区还将在这里与四川农业大学等开展合作,对湖羊品种进一步改良,更加适合当地养殖,力争在3年内养殖10万头湖羊。(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浩源)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