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这个“熊猫主题文化服务区”火了

2021年01月07日09:3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四川这个“熊猫主题文化服务区”火了

憨态可掬的熊猫造型笑迎八方旅客,“318此生必驾”打卡点人气爆棚,肯德基、猫屎咖啡等10多个知名品牌进驻,加油站和充电站能满足车主不同需求……这个元旦节,四川天全服务区成为雅康高速沿线一个新的网红旅游打卡地。

记者从雅康高速公司获悉,元旦节三天,天全服务区的车流量、客流量分别达到16870辆、53151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超过九成。服务区销售额也大幅跃升,同比增长143%。

高速公路服务区,原本是供出行者短暂停留的地方,通常仅满足加油、简餐等基本需求。作为318国道上的重要节点,天全县也是四川的旅游资源富集地。为了吸引雅康高速奔流不息的旅客,四川交投实业公司携手天全县,把天全服务区打造成了“网红打卡景点”,甚至变身为“购物中心”,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去观光体验、购物消费。

四川交投实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擦亮“天府三九大”文旅名片,培育大熊猫生态文化,同时创新发展机制,增强四川大熊猫文创产业活力,我省将依托高速公路服务区人流车流聚集、窗口展示宣传效益,以大熊猫元素为主题,推动“大熊猫主题文化服务区”建设。

首个“大熊猫主题文化服务区”为何选址天全?天全县文体旅局体育中心主任王新勇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天全拥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熊猫资源。雅康高速天全服务区紧靠国家级旅游风景走廊318国道,同时地处大熊猫生态文化旅游线,是国家级自驾线路川藏南线的门户,更是进入川西旅游环线、稻城香格里拉旅游线路的咽喉。服务区于2020年12月中旬建成投用后,客流量持续攀升,元旦节接待客流量、销售额更是同比去年成倍增长。

记者在天全服务区看到,从指示牌到主体造型和橱窗展品,处处都有熊猫元素,熊猫文化创意十足。这里除了有加油站、停车区,还设置有房车自驾营地、集装箱住宿营地、帐篷营地,往来的游客可以在这里夜宿,体验户外露营的新奇感受,同时还可以在这里享受一顿肯德基、猫屎咖啡等西式餐饮,也可以吃到椒麻鸡等地道川菜,还可以品一碗风味独特的藏茶……整个服务区建筑面积达8400平方米,与其说这是一个服务区,不如称它为商业综合体。

据悉,目前天全“大熊猫主题文化服务区”一期工程已建成投用,四川交投实业公司将与当地政府进一步合作,打造四川首座交旅文融合超级服务区,拓展区域旅游集散中心、文化精品酒店区、熊猫主题街区等业态,开发休闲、研学、户外培训等项目,使服务区从旅途中转站发展为旅游休闲目的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静雯 王眉灵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