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自流井区:立行立改 举一反三 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2021年01月06日14:2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岁末年初,自贡市自流井区相继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党组会议,目标直指全区在营商环境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高位推动营商环境的提升。以“群众之事无小事、企业之事无小事”的理念,立足于《盐都问政》中反映的典型案例和问题的立行立改、更举一反三、直面差距。坚持问题导向,树立系统观念,从放管服改革、硬件设施、医疗卫生、道路交通等多方面做好改善,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高标准建设“一港一区一基地”,助力再造产业自贡提供坚实环境作风保障。

营商环境事关市场信心、发展大局。自流井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在聚焦问题整改、提升环境质量上下功夫。以问政为契机,全面自查、全面反思、全面整改,集中开展讨论,深入查摆剖析在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法治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以及在内部管理、党风廉政、政务效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反思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重点围绕“六个紧盯”精准施策发力,全力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服务效能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

紧盯干部作风。将干部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领导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带头深化作风效能建设。坚决破除“官本位”思想,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坚持“一切围绕企业、一切为了企业、一切服务企业”,全面落实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深入开展“领导联系企业”和“干部入企服务”行动,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优良的作风助力企业发展。

紧盯配套政策。在最大限度争取、用够用好上级政策的基础上,结合自流井实际,在经营领域上放开、准入条件上放宽、市场门槛上放低、发展空间上放大,配套完善各项政策。各级各部门在重点项目引进、重点产业发展、重点企业培育等方面,研究制定具有突破性的鼓励政策。狠抓政策落实,做到“真干真支持、快干快支持”。

紧盯服务效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好所有事项“最多跑一次”要求,加快“一窗受理”落实,深入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推行定制化、个性化服务,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服务“套餐”,不断深化预约服务、网上办理、领办代办等工作机制,巩固提升网上办理全覆盖,确保项目审批90个工作日内完成。

紧盯市场主体。千方百计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效推动每季度的银政企联席会议,积极促进银企合作共赢。强化人才支撑作用,进一步深化与各大知名高校的战略合作,多层次引才引智。突出公平有序竞争,全面落实《自流井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破除对民间投资的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

紧盯法治环境。着力构建法治良序,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更好服务企业发展、解决群众问题,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畅通司法服务绿色通道,坚决打击扰乱市场秩序、恶意阻工、欺行霸市等行为,切实构建规范透明、公平公正、诚信守信的良好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

紧盯督察整改。组建营商环境专项督导组,集中开展问题整改和措施落实的督导检查,并将各级各部门、各镇街主动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对问题整改不到位、作风效能不深入、服务工作不落实、优化环境质量差的责任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真正让企业认可、群众满意。 (尚永高、陈雪、江淘)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