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时牙痛 也可能是冠心病

2021年01月06日07:2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走路时牙痛 也可能是冠心病

  年轻人猝死悲剧频发,专家提醒平时要留意身体的“蛛丝马迹”

  1月1日,电视剧《巴啦啦小魔仙》重要角色“凌美琪”的扮演者、演员孙侨潞突发心梗去世,年仅25岁;

  无独有偶,一名就职于拼多多旗下多多买菜业务的23岁女性员工近日在凌晨1点下班路上猝死;……近年来,由于各种因素,年轻人因突发心梗猝死的报道屡屡见诸报端。为什么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猝死?是否能采取有效防范措施?针对上述话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李乔。

  现象

  心脑血管疾病80%的猝死与之有关系在城乡居民死亡原因中占首位

  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个人发生心源性猝死

  在心源性猝死人群中有43%是18-39岁的中青年

  原因

  平时并无症状年轻人猝死多与本身患有某种基础疾病有关

  过度饮酒、抽烟、熬夜、缺少运动、过度劳累、压力焦虑

  应对

  降低猝死风险建议定期体检在早期就发现问题要有科学、合理、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过度饮酒,开展合理运动,注意作息时间规律等

  平时活蹦乱跳 也可能暗藏某种基础疾病

  “年轻人‘猝死’已不是个案。”在李乔看来,大众尤其是年轻人务必要引起重视。“在中国,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人发生心源性猝死。其中,有43%的人属于年龄在18至39岁的中青年人群。”

  所谓猝死,即突然死亡,一般指非因自杀、他杀或事故而发病,24小时内意外出现的内因性死亡,有的整个过程仅有几分钟到几十分钟。

  “虽然有些猝死难以寻找原因,甚至需要通过尸检找问题,不过80%的猝死都与心脑血管疾病有关系。”李乔说。

  2020年9月出版的《心肺血管病杂志》指出,如今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国民生活方式变化,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对居民健康的影响越加显著,相关疾病发病率持续增高,心血管病死亡已居我国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首位(其中农村地区占45.91%,城市地区占43.56%),成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现实中,遇到身边有人特别是年轻人猝死,大家总是难以接受。相关新闻下,“这么年轻,咋会走了?”“看他平时身体状况挺好的,没有感觉有什么问题啊!”等留言不少见,更有猝死者家属指出,死者本人生前并没有出现异常情况。

  对此,李乔认为不能纠结于表象。“其中有的人或许本身就患有某种基础疾病,但平时并没有出现任何症状,而这种潜在疾病本身又具有猝死隐患,如冠心病、先天性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畸形、心肌病及心律失常性心脏病等。当出现某些诱因,病人体内原本的平衡突然被打破,就可能导致疾病突然恶化且威胁生命。”李乔以糖尿病和高血压举例,前者当人体血糖突然升高时会引发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后者则易突发主动脉夹层、脑血管意外。

  “心脏就像人体的发动机,‘发动机’一旦停止工作,人就会面临死亡。这是心脑血管疾病导致患者猝死的重要原因。”李乔说,“这方面,年轻人也不会例外。”

  血管堵塞程度70%以下不会有感觉 多管齐下才能未雨绸缪

  除了心脏疾病,过度饮酒、抽烟、熬夜、缺少运动、过度劳累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年轻人猝死的重要因素。“当一个人连续工作或沉溺于某个事项,如整宿整宿地玩游戏等,就可能会出现电解质紊乱、心律失常、肺栓塞等,也就存在猝死风险。”李乔建议,年轻人一定要养成科学、合理、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戒烟、避免过度饮酒、开展合理运动、注意作息规律等。

  李乔特别举例,他自己就曾多次参与抢救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的年轻人,有的甚至只有20来岁。“有一名患者发病之前在网吧泡了一个多月,抽烟、熬夜,吃外卖。送到医院抢救时,血管几乎被堵满,血液几乎只能在头发丝粗细的缝隙中流动。”李乔强调,年轻人总体而言身体素质好,但切勿掉以轻心,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很重要。

  尽早、及时发现问题,未雨绸缪是防范猝死的重要方式,这就务必要重视体检。

  “体检是发现身体异样‘蛛丝马迹’的重要手段。有很多人认为,自己从来没有感觉身体有何不适,没有做检查的必要。但疾病是一个缓慢发展的过程,达到一定的程度,身体才会有反应。”李乔举例,“如冠心病,血管堵塞程度在70%以下患者是不会有感觉的,但其实这时候,患者血管已出现粥样硬化斑块。随着斑块越来越大,血管堵塞也将越来越严重。当斑块突然破裂,就会导致急性血栓形成,进而引发冠状动脉急性闭塞,最终造成急性心肌梗死……”

  李乔尤其强调,很多人往往错过了早发现问题的机会,尤其不重视一些不典型的症状。“曾经有一名患者到口腔科看医生,他自称走路时会牙痛。该医生根据经验判断这是一种不典型的冠心病表现形式,于是建议这名患者改看心内科。经过系统检查,该患者被确诊为冠心病。正是及时发现并治疗,才拆除了该患者身上的‘炸弹’。”

  关于体检,鉴于常规体检中的心脏彩超还不太容易发现心梗风险,李乔还建议有需要的人士可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做有创冠状动脉检查。“此外,对有家族遗传性疾病或身体已出现症状的人,更应及时与医生沟通,通过专业医生的评估,选择合适的检查。”(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寰)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