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疾控专家:六大生活场景戴口罩建议

2021年01月05日09:3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月5日电 (袁菡苓)据四川省卫健委官方微信“健康四川”消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个人坚持戴口罩是疫情防控的有效做法之一。公众该如何科学佩戴口罩?来听听四川省疾控中心专家的建议。

居家

1. 境外入境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时,应当佩戴口罩;家庭成员在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近距离接触时,应当佩戴口罩。

2. 家庭成员患有呼吸道传播性疾病时,应当佩戴口罩,并及时就医。

3. 家庭室内应保持通风,在日常情况下,家庭成员可不必佩戴口罩。

宾馆 酒店

1. 消费者进入宾馆、酒店的大厅等公共区域时,应当佩戴口罩,自觉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2. 消费者进入自己客房以后,可以不必佩戴口罩。

3. 宾馆、酒店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应当全程佩戴口罩。

商场 超市

1. 消费者进入商场进行购物消费时,应当全程佩戴口罩;购物结束离开商场、超市,进入户外环境后可以不佩戴口罩。

2. 商场、超市的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应当全程佩戴口罩。

餐厅

1. 消费者进入餐厅后,应当佩戴口罩。

2. 在餐厅点餐,呼叫服务人员进行服务时,应当佩戴口罩。

3. 用餐时,消费者可以取下口罩,尽量避免或减少交谈,提倡使用公筷公勺。

4. 用餐结束后,应当佩戴口罩离开。

户外活动

1. 在进行户外跑步等单人户外活动时,不应佩戴口罩。

2. 在进行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等运动时,由于双方距离较远,可以不必佩戴口罩。

3. 在进行篮球等激烈对抗性运动时,在保证参加运动的人员体温症状无异常的情况下,可以不必佩戴口罩,运动过程中应避免交谈。

其他公共场所室内环境

1. 消费者进入公共场所时,应当全程佩戴口罩;离开公共场所进入户外环境后,可以不必佩戴口罩。

2. 公共场所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应当全程佩戴口罩。

佩戴和摘除口罩注意事项

1. 佩戴和摘除口罩时均应洗手或进行手消毒。

2. 佩戴口罩时注意正反面和上下,口罩应遮盖口鼻,调整鼻夹至贴合面部。

3. 口罩佩戴过程中避免用手触摸口罩内外侧,应通过摘取两端线绳脱去口罩。

4. 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应及时更换。

5. 在佩戴口罩过程中,如出现胸闷气紧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前往户外开阔区域摘除口罩。

6. 儿童需在家长帮助下正确佩戴口罩,家长应随时关注儿童口罩佩戴情况。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