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一丝光明就不放弃讲台”

当小学老师的她 6年来用放大镜改作业

2021年01月05日09:09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只要有一丝光明就不放弃讲台” 当小学老师的她6年来用放大镜改作业

  作业本上的铅笔字,在放大镜下瞬间大了不少,黄仁英左手拿着放大镜,右手握笔,开始批改学生的作业……

  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6年。黄仁英是四川广安市前锋区观阁镇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20年前,她被确诊“双眼视神经萎缩”,医生当时提醒她,这种疾病无法痊愈,最终结果是“双目完全失明”。

  这些年,随着教龄增长,黄仁英的双眼视力也在一天天下降。

  今年48岁的黄仁英1月4日告诉记者,只要眼睛还能看见一丝光明,就会把这种光明带来的希望传递给学生。她不知道“双目完全失明”哪一天会到来,她希望,那一天最好是在自己退休走下讲台之后。

  20年前被确诊“视神经萎缩” 她感觉天都要塌了

  被确诊那天,刚好是2001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假期。当时,黄仁英还在广安当地一所村小学教书。黄仁英说,从2001年开始,她感觉双眼视力下降得厉害,看东西变得越来越模糊。“我当时去重庆大坪医院配眼镜,但是任何眼镜都不适合我。然后专家就跟我说,你的眼睛可能出了问题,要做进一步的检查。检查最后的结果就是,双眼视神经萎缩。”黄仁英说,医生当时告诉她,这病是一个医学难题,无法痊愈,最终结果是患者双目失明。黄仁英说,她当时曾住院治疗1个月,但效果并不明显,从医院回家后,黄仁英觉得天都要塌了。

  接下来的日子,黄仁英回到学校继续上课,并每天按时吃药治疗。

  坚守教学一线岗位

  6年前拿起放大镜批改作业

  黄仁英说,医生当时告诉她,休息对于她的病情至关重要。但回到学校后,黄仁英并未请假休息,而是坚持在一线教学岗位。和黄仁英同在广安前锋区观阁镇小学当老师的丈夫蒋吉林觉得,是妻子的性格决定了她终究闲不下来。学生每天的作业,妻子都要坚持批改完才能安心睡觉,“有时候在学校里没批改完,就带回家里加班批改。”

  “最开始的时候,视神经萎缩得还不严重,书上一些字基本上能看清楚。”黄仁英教语文,从2015年开始,她看书上的一些小字变得有些吃力,有时候看不到就直接问学生。最后,她去地摊上买回一个放大镜,用于平时备课和批改学生作业。去年,黄仁英买的放大镜摔坏后,同是老师的儿子给她买了个“更高级”的带小灯的放大镜。

  在观阁镇小学,大家都知道有这样一位用放大镜的老师。黄仁英的一位同事说:“每当她在办公室改作业的时候,看她拿着放大镜,在那里很吃力地看着,我们都非常心疼,但是她这种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年轻教师学习。”

  一位黄仁英所教班级的学生告诉记者,同学们都知道黄老师的视力不好,在黄老师上课的时候,大家都很用心,都想用优异的成绩去报答她。

  “一日为师,终生为师”

  她说要把光明传递给学生

  2019年3月,黄仁英到广安市人民医院复查。记者看到,医院病情诊断证明书上的“诊断意见”一栏写着“双眼视神经萎缩”,当时的右眼视力0.15,左眼视力0.12。这一组数字对于黄仁英来说,意味着病情比4年前又严重了些。

  视力不好,是否会影响教学?黄仁英说,上课时用多媒体可以把字体设置大一些,对于上课教学并没影响,平时也会提醒班上学生写作业时尽量把字写得大一点,“学生家长也知道我的情况。”

  2018年,黄仁英被评为前锋区教科体系统“巾帼教学能手”,从事教学工作30多年,她先后多次获得“优秀教师”“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观阁镇小学的校长曹海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黄老师虽然视力不好,但教学成绩在整个年级都名列前茅,学校之前在了解到黄仁英老师的情况后,也决定将其调整到较为轻松的岗位,但黄老师放心不下学生,坚持在教育第一线。她说如果眼睛不失明,就会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

  蒋吉林说,作为丈夫,他比谁都希望妻子能够好好休息,但也作为老师,他特别理解和尊重妻子的决定。“我热爱教育事业,我爱我的学生,还好这么多年借助放大镜,我坚持了下来。也有人说我固执,我告诉他们我不是固执。只是初心如磐,一日为师,终生为师,只要眼睛还能看见一丝光明,我就会把这种光明带来的希望传递给我的学生。”黄仁英现在仍在吃药治疗,她希望“双目失明”这一天可以晚些到来,最好是等到自己退休走下讲台之后。(张洪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摄影报道)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