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敬老护老 用担当传递爱心

——记2020年四川省“孝亲敬老楷模”何群莲

2021年01月05日18:03  来源:雅安日报
 

何群莲和一位老人亲切交谈

“看到你,我就高兴。”这是一位住在赋济堂养生公寓的老人,常对何群莲说的话。

何群莲开办这家养生公寓已有6年,6年来,她悉心呵护养生公寓里的每一位老人,用心经营着这个“家”。近日,何群莲被评选为2020年四川省“孝亲敬老楷模”,这也是雅安市今年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爱心人士。

不忘初心 毅然开办养老院

“快来跳舞了。”2020年12月7日下午2时,位于雨城区草坝镇的赋济堂养生公寓院坝里,随着音乐声响起,何群莲便如往常一样,邀请老人们跳舞唱歌。随后,老人们一个个来到坝子里,欢快跳起了舞,大家精神抖擞,舞姿统一。期间,有的老人腿脚不便,何群莲便牵起老人的手,与他们一起跳舞。“她把我们当成亲人一样对待。”已在此地住了5年的93岁老人唐仁仙说。

这只是老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个缩影。

2015年之前,何群莲与爱人一起在甘孜州康定市经营一家修车厂,生活条件优越,可就在这时,何群莲却回家办起了养生公寓。

为什么要办养生公寓?

原来,何群莲是泸州市叙永县人,她从7岁到13岁时曾经常生病,在此期间,她家周围的不少老年人却对她十分照顾,让她感受到了真挚的关怀。从那时起,何群莲便想着,长大后要办养老机构照顾老人们。

14岁时,何群莲从家乡来到雅安投靠亲戚,学习理发手艺,打算学成后回家乡为老人们理发。几经周折,20岁时,何群莲又来到雅安学习喷漆技术,期间遇到了她的爱人。“那时,我就对爱人说了将来要办养老院的想法,也得到了爱人的支持。”何群莲说。

2001年,夫妻俩携手到康定打拼,后经多年努力,两人经济条件渐渐好了起来。2015年,何群莲回到爱人的老家雨城区草坝镇,并利用自家房屋办起了养生公寓。“办养生公寓也和家中老人有关,公公因病瘫痪卧床达11年之久,婆婆去世后,公公也在雨城区的一家养老院住着。”何群莲说,她当时就想,干脆自己开办一家养生公寓,既能照顾自家老人,也可照顾其他老人。

老人们正在跳舞

直面困难 迎难而上不放弃

开办养生公寓初期,何群莲也遇到了不少困难。

“起初,我带着传单走进大街小巷,但最终只来了几位老人。”何群莲说,不少人觉得理应养儿防老,住养生公寓就是丢人的事。甚至,连她自己的亲生父母也拒绝到养生公寓来。

尽管如此,何群莲依旧初心不改。为了让养生公寓长期维持下去,她专门请人照看,自己和爱人则再次到康定工作,以维持养生公寓开支。“连续几年亏损,在康定挣的钱都用来补贴养生公寓了。”何群莲说。

在最初几年时间中,由于自身管理问题和收费较低,养生公寓连续亏损。就在此时,何群莲有了放弃的念头。“但看到老人们那么‘可爱’,我觉得还是要继续坚持下去,要让老人们的晚年过得幸福快乐。”何群莲说。

何群莲口中说的“可爱”,还得从一位84岁老人说起。当时,该老人得了老年痴呆症,但他年轻时曾是一个很能干的人,还曾经营过一家餐馆。有一次,这位老人把自己反锁在房间里,还在房间里大声呼救。为帮助这位老人,何群莲回想起之前在外地培训时的一个案例。于是,她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带着这名老人到餐馆里,让他看别人做饭。后来,这位老人看到眼前场景,仿佛回忆起了以往的工作,瞬间变得如小孩一样,也安静了下来。

而在何群莲经营较困难之时,也得到了雨城区民政局等部门的帮助,这些也更加坚定了她继续开办养生公寓的念头。2018年,何群莲从康定回到位于草坝镇的养生公寓,全身心照顾老人们。期间,她曾多次自费前往各地培训学习,再回来将所学知识手把手传授给养生公寓的护工们,如今,养生公寓里还摆放着她的各类培训资格证。

真情付出 用心关怀老年人

有付出也有收获。

在努力之下,何群莲的名气渐大,来到养生公寓的老人也越来越多。如今,来自雅安市雨城、名山、石棉等区县的老人,以及来自邛崃、乐山、康定等地的共37位老人在这里安享晚年,老人们的家属还为她送来了一面面锦旗。现在,就连一开始反对她的父母也住了进来。甚至,有老人过年回家后,又急着要回养生公寓,他们都说:“已经习惯了何群莲的照顾。”

在开办养生公寓期间,不少老人还把她当成自家女儿一样看待。“她就是孩子一样的性格,整天嘻嘻哈哈,也逗得我们十分开心。”来自乐山市的80岁老人王文云说。

去年年底,何群莲将雨城区民政局发放的16万元消防通道改造费用到了实处,还自行掏腰包补贴了3万元。在冬日的寒风中,何群莲当起了“包工头”,每日组织大家改造养生公寓的消防通道。“感谢雨城区民政局给我的支持,我想一次性把路面修好,以后有资金又安装护栏及路灯。”何群莲说,自从养生公寓创建以来,雨城区民政局给予建设补贴资金44万元、床位入住补贴5万余元,每月还会来进行业务指导等。

冬去春来,养生公寓里的老人们在何群莲编织的“幸福港湾里”,不仅逐渐转变了观念和想法,还惬意地在此享受着美好的晚年生活。“今后还要继续扩大规模,以此帮助更多的老人。”何群莲说。(记者 戴富丽)

来源:雅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