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自高铁天府机场下穿隧道主体贯通

2021年01月05日08:0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成自高铁天府机场下穿隧道主体贯通

  2020年12月31日,以新建的成都至自贡高速铁路天府国际机场段下穿隧道主体结构贯通为标志,成自高铁项目先期开工段线下铁路工程主体全部完工。

  成自高铁起自成都东站,经成都天府站、天府机场站、资阳西站、资中西站、威远站,到达自贡东站,全线共7个车站。其中,成都东至天府机场段的设计速度为250公里/小时,天府机场至自贡东段的设计速度为350公里/小时。本次贯通的成自铁路天府国际机场段,包括7.84公里的隧道、天府机场站及相关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34.48亿元,由四川铁投集团全额筹资建设。

  “高铁从机场的停机坪下方穿过,中间还有轨道交通和公路通道,形成无缝换乘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这种‘高铁追着飞机跑’的设计为全世界首例。”四川路桥铁路工程分公司成自铁路天府机场五标项目经理杜召林介绍,天府机场下穿隧道是目前国内最长的下穿机场航站楼、机场跑道的高铁明挖隧道,未来将通行世界首条直接下穿机场航站楼、滑行区、跑道,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工程最大开挖深度33米,并有大量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为确保进度和质量,我们采取了多种举措,科学有序施工。”

  据了解,隧道主体工程贯通后,将开展回填及附属工程施工,回填400多万方土,所有相关工程将于2021年6月前完成。

  成自高铁是蓉昆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成都东站至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站至自贡公交化改造工程项目之一。成自高铁建成通车后,不仅为旅客到天府国际机场提供便利,还将在自贡东站接川南城际铁路,与川南城际铁路自宜段组成蓉昆高铁(成都-昆明)、与川南城际自泸段组成成渝高铁二线(成都-自贡-重庆)。这对加快形成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加强成都、重庆和昆明地区间经济交通联系,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