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十件大事正式发布

2021年01月05日07:5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2020年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十件大事正式发布

1月4日,省委改革办发布2020年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十件大事名单。

十件大事分别是谋划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改革、平稳有序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以改革创新思维规划建设省级新区、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治和应急管理体系、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开放、创新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机制、加快推进服务业改革助推现代服务业强省建设、推动地方金融改革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县域集成改革试点促进县域高质量发展、以县级党校分类改革推动党校办学水平整体提升。

名单根据其重要性和影响力大小反复筛选而来,入选大事在各自领域走在全国前列。以谋划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改革为例,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把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作为重要内容进行部署,提出了引领性的重大改革举措。在此基础上,四川省制定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改革工作安排,明确20项重点改革任务。同时,与重庆市联合印发《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若干重大改革举措》,对包括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11项改革任务作出安排。

四川省把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重大基础性改革,坚持试点探路、尊重民意、顺向调整、配套政策、依法依规,着力将乡镇和建制村数量调减、布局调优、成本降低、效能提高。目前,全省减少乡镇(街道)1380个、减幅31.6%,减少建制村18110个、减少40%。改革重塑了乡村经济和治理版图,加强了农村基层政权和基层组织建设,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夯实了基层基础。(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现瑞)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