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人注意!两轮冷空气本周“接力”来袭

2021年01月04日07: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两轮冷空气本周“接力”来袭

  2021年第一个工作日今天开启,冷空气也将在短暂“休假”后重启。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本周,两轮冷空气“接力”来袭。经历完“跨年寒潮”之后,刚刚开始缓慢回升的气温又将面临打压。

  对于四川人来说,“跨年寒潮”纯属打酱油——据四川省气候中心的数据,2020年12月28日-30日,全省日最低气温的平均最大降幅为3.8℃,总体降温幅度不大。不过局地还是出现了较强的降温,有27县监测站最大降温幅度超过6℃。其中,峨眉山是四川降温幅度最大的地方,降了9.8℃。

  进入2021年,阳光变得积极起来。1月3日,元旦假期最后一天,阳光眷顾下的成都,气温回升至两位数。

  放眼全国,大部地区都在升温。3日早晨,江汉、江南中部等局地气温回升了6-8℃。

  然而,这一切,不过是在为下一次降温做铺垫。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本周,两股冷空气将“接力”影响我国。第一股冷空气在4-6日,它属于弱冷空气,主要给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带去3-6℃降温。第二股冷空气在6-8日,较前一股冷空气强,会给中东部地区带去4-8℃降温。

  2021年的第一股冷空气,四川有幸再度“打酱油”,虽然早晚温度有点低,但白天还有见太阳的机会。不过第二股冷空气就没那么容易躲过了。据四川省气象台的预报,6-8日,受北方冷空气影响,盆地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温和雨雪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3-5℃,盆地内最低气温将下降至-1℃—1℃,最高气温将下降至2-4℃。

  2020年底降温欠四川人的雪花,会在2021年补上吗?虽然中央气象台说,6-8日的冷空气带来的降水依旧不强,但记者注意到,西南地区东部在降水范围内。四川省气象台预计,6-8日,盆地大部地方有小雨夹雪,盆周山区有小雪。看来,又有盼头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