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声音听见成都 “生态成都”音频号正式上线

2021年01月04日16:2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月4日电 1月1日,随着“朗读党建红 听见生态绿”主题朗读活动在喜马拉雅APP上线,“生态成都”音频号也正式面向公众亮相。这是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开拓创新传播渠道和形式,凝心聚力社会共识的“成都实践”。

“我们以颠覆常规宣教模式设置为目标,尝试创新融合手段。”谈及策划这一项目的初衷,成都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虽然活动名称看似是在说生态绿,但这项活动真正的主旨远非如此,而是重在引导广大党员和职工通过阅读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如何既把握活动的主旨,又让作品富有吸引力?在前期,成都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的创作人员多次进行头脑风暴,方案几易其稿,最终决定探索“有声党建+环保”的互联网音频媒介创新宣传方式,开展“朗读党建红 听见生态绿”主题朗读活动。“我们这次颠覆性地用声音来诠释生态环境建设,就是要以全新的视角寻找成都生态环境建设中有故事的声音,从听觉延伸至视觉、味觉、嗅觉和触觉,增加场景浸入式体验。”该负责人说。

于是,该栏目就有了《成都带不走的,还有一剪绿影》中锦江绿道上的浅笑驻足和绿道场景里的低头浅酌;有了《“推窗望月”见证公园城市示范区变革》里,市民可触可感的田园之美、自然之美;有了《东部新区》里将1000多平方公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揽入怀中,可见可期的成都……以声音为媒介,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内核,一副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生态之美、产业之兴、百姓之富的新场景扑面而来。

“回想起自己在生态环境宣教战线以来,亲眼见证了这些年生态环境的蝶变历程,以声音为媒,我要表达的不仅是自己人生永远的追求和向往,更重要的是希望用这种创新的方式去传达生态文明建设理念。”邹思源是参与此次活动的成员之一,在生态环境宣传战线摸爬滚打9年之久的他,首次用声音“出战”,心情格外激动。

“我所忆起的童年,是乡村四月中最美好 时光。梦里,蓝天白云,缥然的影迹,看光落在每一处地方,俯瞰万物生灵,包括我自己……”简阳通材实验学校的周志存同学用自己的梦境编织了一幅生态环境保护的美好画卷。据悉,与“朗读党建红 听见生态绿”主题朗读活动同时上线的还“生态文明少年说”,邀请成都市各区(市)县的中小学生以生态文明为主题进行演讲、朗读。孩子们声情并茂讲述发生在身边家庭的绿色环保故事,抒发热爱家乡、从自身做起建设美丽家园、做新时代好少年的美好情感。

“以声音展现初心,我们想传达并唤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引导广大党员和群众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主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党性教育与生态文明教育成果有效转化。”成都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必须有高质量党建作为坚强的政治保证,“我们要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制度机制,加快打造生态环保铁军,奋力谱写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李彦琴)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