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话养生:四川中医给出四条寒冬养生建议

刘海天

2021年01月04日09:4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正值“数九”,在追求防寒保暖的同时,很多人通过中医途径来养生防病。

中医追求“大医治未病”,讲究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四川省中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设立 “治未病中心”。该中心主任吴节和科室同事,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帮助群众治小病防大病。

四川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内的中医文化展示内容。人民网 刘海天 摄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我国民间有从冬至节开始“数九”的传统,冬至为一九第一天,以九天为一“九”进行计数,直到九九结束、冬去春来。在中医理论中,“数九”时期是重要的防治和养生时期,有一些常用的有效方法可以采用。

“养生,要顺应天时。”吴节解释,中国文化里有“天人合一”的世界观,认为人应该和天地自然合一。天就是天地之道、自然规律,顺时养生才符合天道的要求。“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及“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等古训,都在强调顺天时养人生的原则。

“中医认为‘有一分阳气就有一分生机’,所以‘数九’期间养生主要是养阳气。”吴节介绍,“三九”在冬季,是万物收藏的季节。人在这个时候应该收藏阳气,生活起居要围绕如何收藏阳气来开展。

成都地铁站内展示的中医文化内容。人民网 刘海天 摄

关于在“数九”时期如何养生的问题,吴节给出了四个方面的具体建议:尽量早睡晚起、适度轻柔运动、饮食注意养阴、运用中医防病。

一、冬季睡眠。《黄帝内经》认为冬季睡眠应该“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就是早睡晚起,起床应在日出以后。早卧晚起可以减少人体阳气的耗损,建议晚上9~11点入睡,早上7~8点起床,并适当午睡半个小时左右。

二、冬季运动。冬季不适合大量剧烈运动,中医认为剧烈运动会耗损人体阳气,导致大量出汗,损耗津液。所以冬季适合做一些轻柔的运动,出汗少又能活动筋骨,像太极拳、八段锦、散步等。

三,冬季饮食。遵循“秋冬养阴”的原则。冬季寒气盛,人体毛孔会常闭合,减少热量耗散。这样就把阳气封闭在内,阳气积郁久了就容易化热,从而耗伤人体阴津,所以要养阴。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养生法则,其中萝卜就有养阴生津的功效。其它一些食物也可以用来养阴,比如梨、乌梅、麦冬、银耳、鸭肉、山药、芡实、地黄等。在中医师的诊断下,还可以用因人而异的进补方法来养阴,比如膏方、药膳、茶饮、汤药等。

四、冬季防病。“三九”在冬至以后,根据“冬至一阳生”的自然规律,中医常在“三九”这个特殊的时间段,使用“三九敷贴”(在特定穴位敷贴配制的中药)、“三九艾灸”(在特定穴位进行艾灸)的方法达到刺激穴位、激发经气、温阳散寒、扶正却邪的防病目的。

吴节医生进行医疗教学。四川省中医院供图

说起“三九贴”,吴节和同事们非常推崇。“每年我们都要进行‘三九贴’诊疗活动,并且免费开穴。”治未病中心医生田策称,“三九贴”是中医独特的防治方式,“一九”“二九”“三九”各贴一贴,每九的前三天贴上更有效。针对不同的就诊者,医生根据个人情况确定其应该贴的具体穴位,这个工作叫开穴,不收取群众费用。

医生何青峰介绍,“三九贴”一人一方辩证开穴,以肺、脾、肾三脏为辩证主线,每一脏所用药物又分为轻、中、重三度,由此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

据介绍,有个才上幼儿园的德阳娃娃,因患哮喘需要靠雾化药物治疗,感觉很难受。经过吴节连续三年贴“三九贴”,并辅以针灸胃经大穴“足三里”的方法治疗,如今孩子基本摆脱了病症。“哮喘属于肺经问题,可通过补脾胃来治肺病。”吴节说,我们应好好传承中医这个文化瑰宝。

“三九贴”对一些就诊者效果明显,以至于曾有人第一天贴了之后,要求天天贴。对此,治未病中心医生田策说,“三九贴”“三伏贴”在中医历史上的起源很早,经过千百年的摸索,有一套成熟的经验,比如一九只能贴一贴。

(责编:李强强、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