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相关项目建设

未来科技城“五横四纵”骨干路网加速成型

2021年01月03日08:56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未来科技城“五横四纵”骨干路网加速成型

  未来科技城项目局部效果图

  未来科技城东一线施工现场 图据受访者

  一周年·看进展

  未来科技城

  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其中,由成都高新区打造的未来科技城面积60.4平方公里,位于成渝发展主轴,紧邻天府国际机场,根据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战略规划,未来科技城定位为国际创新型大学和创新型企业汇集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高端制造、航空航天等主导产业。

  一年前,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支持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随后,川渝签署协议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作为西部科学城的“一极”,成都推出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战略规划。

  如今,相关项目建设进展怎么样了?2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位于成渝发展主轴的未来科技城建设项目之一——未来科技城东一线道路工程项目。

  热火朝天

  东一线已达到全幅通车条件

  风挟裹着雨丝,元旦节第二天,未来科技城东一线道路施工现场却一派热火朝天——运送材料的货车来回奔忙,约500名工作人员正在铺设主车道底油、打造节点景观,忙碌而秩序井然。

  东一线道路工程由未来科技城集团负责建设。站在该节点,往北即北一线,往南即东一线南延线。未来科技城集团项目现场负责人李川介绍,目前,东一线全线主车道已完成底油铺设,达到全幅通车条件。北一线未来科技城段半幅路基已完工,主车道底油已铺设完成,基本实现半幅通车能力。同时,未来科技城东一线、北一线道路周边景观工程也正实施推进,预计今年1月上旬,东一线与公园大道节点景观可以呈现。

  有力保障

  对片区组团开发及产业落户很关键

  “东一线连通天府国际机场南高速,后者预计于今年6月左右完工,届时,从成都二绕出发,通过天府国际机场南高速上东一线,可直达未来科技城。”李川介绍,东一线项目全长约6.2公里,起点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南线,终点接北一线,为未来科技城“五横四纵”主干道之一。道路建成后,将为天府国际机场、地铁18号线运营提供稳定的保障,也是机场运营的“生命线”之一, 将大幅度缓解草池片区的交通压力,对片区组团开发启动及产业落户十分关键。

  “北一线全长约18.8公里,其中有10公里在未来科技城。北一线未来科技城段完工,将为未来科技城与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及运营提供有力保障。”李川表示,北一线未来科技城段西起西一线,东至金简仁快速路,与东一线连通组成T字形骨干网,将是未来科技城最先呈现的道路骨干网。

  李川告诉记者,未来科技城集团还负责未来科技城绛溪北组团第一批次8条道路建设。这8条道路全为东西走向,与东一线交叉,预计该批次项目将于1月底达到通车能力,届时将为周边企业、地块开发、后期基建等提供保障。

  动作频频

  未来科技城已落地项目超千亿元

  为助力未来科技城早日成型成势,成都高新区正推进未来科技城“五横四纵”骨干路网成型。其中,“五横”即北一线、机场北线、公园大道、南三线和三岔一线五条东西向道路,“四纵”即西一线、绛云大道、东一线和金简仁快速路四条南北向道路。

  去年以来,未来科技城动作频频。2020年11月13日,成都高新区、成都东部新区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投资合作协议,阿里云西部云计算中心及数据服务基地正式落户未来科技城。在这之前,未来科技城已落户了民航飞行学院天府校区、民航二所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产投集团智造基地、富凯维修基地与飞机加改装设计研发中心、联东U谷·未来科技产业园、三峡集团四川能源投资总部等项目。同时,未来科技城已与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谋划建设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研究生培养基地,并推动实施大科学装置项目。截至目前,未来科技城已落地项目超1000亿元。(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