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来做客名人大讲堂 解读格萨尔王传奇一生

2021年01月03日08:2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解读格萨尔王传奇一生

  让历史名人文化活起来

  在去年6月揭晓的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中,格萨尔王入选。这位至今被藏族人民传颂的旷世英雄,有着怎样的传奇故事?2020年12月28日,“名人大讲堂”在省图书馆开讲,四川省作协主席、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得主阿来以“藏地英雄史诗流芳”为主题,为广大读者解读格萨尔王的传奇一生。

  “在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中,出现了一个和我同民族的人,他就是格萨尔王。”在阿来看来,格萨尔王的入选,无疑体现了巴蜀文化的多样性。

  公元1038年,格萨尔王出生于甘孜阿须草原。在人民饱受战争之苦的背景下,他一举统一大大小小150多个部落,结束战乱。人们感念他结束战乱带来和平,因此把他当成民族英雄世代颂赞。以格萨尔王为原型的口述史诗《格萨尔王传》也在千百年来把一个真实存在的英雄人物不断艺术化。

  如今,在不少地方仍有格萨尔王的遗迹。比如,甘孜州有格萨尔王出生地——阿须草原遗迹、格萨尔王古都森周达泽宗遗址、格萨尔王妃珠姆官寨遗址、岭国大将出生地及战争遗址。

  直到今天,格萨尔王仍在民间有着强韧的生命力,以其为原型形成的口述史诗《格萨尔王传》现已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格萨尔王为题材的唐卡、石刻、绘画等艺术遗产,为人们所喜爱。

  阿来还现场展示了自己多年前拍摄的与格萨尔王有关的照片。这些照片里,包含不少讲述、传唱格萨尔王故事的人。比如,在一处偏远的木屋里,阿来曾遇见一位老人。每每讲述起格萨尔王,老人专注的神色令人动容。在一些地方,讲述格萨尔王故事是一件庄重的事。传唱艺人会穿上专门的服饰,庄严而富有仪式感地吟唱、讲述……阿来感叹,“格萨尔王的故事在民间发展,就像一棵神话树,至今仍生机勃勃地成长着。”

  在快节奏的今天,为什么人们仍要讲述格萨尔王,仍然要去整理挖掘四川历史名人?阿来用一句诗总结,“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我们从历史名人中重新整理挖掘他们的具体成就、文化贡献,以及他们的精神,是因为他们就是我们回顾历史文化的可靠路径。”(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边钰)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