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开展消防行政执法资格试点工作,25名一线消防员取得行政执法资格

不只口头提醒 也能下责令改正通知书

2021年01月03日08:2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不只口头提醒 也能下责令改正通知书

  ●参与监督执法的消防员应具备四个条件:具有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和道德品行;具有履行职责的心理素质和身体条件;在消防救援机构实际工作满5年;具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

  2020年12月22日,眉山市百坡路消防救援站三班副班长陈坤领到行政执法证。为了取得这个证书,陈坤逐条熟记几百页的法律条规,实地检查上百次……和陈坤一样,四川省首批25名一线消防员从700余名参与考试人员中脱颖而出,取得行政执法资格。

  为推进全省消防员参与监督执法工作,去年6月,作为全国消防救援站开展防火工作4个试点省份之一,省消防救援总队与省司法厅联合发文,开展消防行政执法资格试点工作。成都、泸州等试点地区消防员可参加地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经考试合格后可取得行政执法资格。

  为什么消防员需要行政执法证?

  “有了行政执法证,一线消防员就能参与消防监督执法工作,可以大大提升执法效率。”省消防救援总队法制与社会消防工作处工程师王坚向记者介绍道,“过去,消防员到各单位进行消防安全演练时,如果发现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情况只能口头提醒,有执法证以后就能下责令改正通知书。”

  据了解,四川省现有消防指战员总数占全省人口总数的万分之0.82,远低于全国万分之1.2的平均水平。四川省每年以约占全国4%的消防力量承担约占全国12%的防火、灭火以及抢险救援任务,属于全国消防救援队伍缺编最严重、任务最繁重的省份之一。

  王坚介绍,目前全省消防救援机构共有执法单位200余个,而监督执法干部仅900余名,平均每人每月要承担30到40个单位的检查工作,检查流程短则几天,长则一个月甚至更久。“这种工作量与工作人员数量的不匹配,显然不利于消防安全保障。”

  “目前我省消防救援站有4000余名具有行政编制的消防员,如果这些一线消防员取得行政执法证则可以大大提高消防监督执法的效率。”王坚说,除了可以提高执法效率,消防员也可通过现场监督更清楚地了解各单位的消防情况,一旦发生火情,灭火救援工作将会更加科学高效。

  如何才能取得行政执法证?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消防员都能参加行政执法。王坚告诉记者,参与监督执法的消防员应具备四个条件:具有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和道德品行;具有履行职责的心理素质和身体条件;在消防救援机构实际工作满5年;具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

  2020年是陈坤进入消防队的第6年。据他介绍,考试分为通用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两部分。通用法律知识的考试由司法部门统一组织实施,考试形式为闭卷、线上考试,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则由省消防救援总队负责组织实施。

  “我们准备考试都是在工作之余的休息时间。”陈坤说,他不仅和队友们一起上培训课,还和有执法资格的人员进行了实践学习。

  确保执法规范方面,省消防救援总队也作出明确的规范和要求,不得执法扰民、随意执法、任意执法、选择性执法,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滥作为和不文明执法等行为,具有执法资格的消防指战员在消防执法工作中违法违规的,会被取消执法资格。此外,执法证实行年审制度,未经年审的无效;执法证有效期为6年,期满前3个月内按照申领程序提交申请,颁证机关按申领程序办理。

  取得行政执法资格后,消防员将如何开展相关工作?对此,王坚介绍:“总队现在主要把控考试资格和组织考试,拿到资格证以后,消防员是否会加入到现场消防监督检查工作要依据当地的工作要求。”(林嘉薇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大海)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