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000公里

四川:由点及面 三个维度看“8000”

2021年01月01日08:5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由点及面 三个维度看“8000”

2020年12月31日,随着成宜高速等8条高速公路正式宣布建成通车,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000公里,“十三五”交通建设圆满收官。

从1990年高速公路破“零”开建以来,30年间,四川高速公路由点成线、织密结网,支撑着四川交通从“蜀道难”迈向“蜀道通”“蜀道畅”。

“8000”意味着什么?

将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进而改变一个地方的区位

自成宜高速开建以来,宜宾市交通运输局调研员陈坚已往项目施工现场跑了无数次。“这条路直连宜宾和成都,是两地间最快的高速公路通道。”

尽管已有高铁以及乐宜、内宜等多条高速公路通达成都,但更便捷的通道,仍为宜宾所渴求——经成宜高速,两地的车行距离要缩短1小时。对四川来说,这条路是南向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快捷的公路通道,客货车流经此通道,快速连接成都平原经济区和川南经济区,与铁路、航空、水运等高效搭配,构成综合交通运输。

对于仁沐新高速公路马边支线,乐山市马边县交通运输局的冯建平早就翘首以盼。位于小凉山腹地的马边,有丰富的森林资源、20多万亩茶园和全国排名第四的磷矿产区。在他看来,首条高速公路的到来,将打破交通瓶颈,让马边融入乐山“1小时经济圈”、成都“3小时经济圈”。

路的通达,将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快速流动,进而改变一个地方的区位。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川21个市(州)实现政府所在地高速公路全覆盖,全省新增11个高速公路通达县。从“0”到“8000”,四川高速公路从平原走进山区、从盆地爬上高原、从市州下沉到县市。

“8000”从何而来?

开放的心态、开放的姿态以及交通先行的理念

2020年,全省共有10个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其中8个引入了社会资本。过去数年来,BOT、PPP、政企合作等,成为我省高速公路建设模式的“高频词”,其背后之义,是将高速公路市场向社会开放,吸引更多资金投入。开放的心态、开放的姿态,是四川有资金持续且不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原因。

四川高速公路的建设始于开放。1995年,利用世界银行相关项目贷款,成渝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经过几十年发展,如今,四川交通建设利用国外贷款的规模处于全国交通行业领先水平。

四川高速公路的建设盛于开放。2004年,我省首次引入社会资本,采用BOT方式修建高速公路;目前,已招商成功69个高速公路项目,累计引入社会资本39家,总投资8428亿元,建设总里程6738公里。

四川高速公路的建设也有“加速度”。从成渝高速建成通车到“4000”,我省走过了17年;而从“4000”到“8000”,则仅花了8年。

路网延伸得更远。2012年,四川首条盆周山区高速公路——雅西高速建成。此后,我省的高速公路逐渐向山区、高原延伸,特别是最近5年,一大批“扶贫路”建成。

标准越来越高。“十三五”期间,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增多,还诞生了省内第一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且多条成都交通放射线扩容为八车道。

交通先行理念促进“8000”的到来。据省交通运输厅统计,为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四川公路水路建设连续10年每年投资超千亿元,2020年更高达190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单项投资首次达到1000亿元。

“8000”之后怎么延?

“十四五”末,全省高速通车里程力争达1.1万公里

“‘十四五’时期,四川交通建设将迎来高峰!”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透露出清晰信号。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罗佳明表示,建设交通强省,“高速公路必须先行先强”。

为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及“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四川将进一步加快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高速公路外畅内联、出川大通道建设等。

目前,填补西向出川通道“空白”的G0615线久治(川青界)至马尔康段高速公路、助力拓宽南下出川通道的宜攀沿江高速公路,以及G8513线九寨沟(川甘界)至绵阳段高速公路、G7611线昭通至西昌段高速公路等项目正紧锣密鼓建设中,“十四五”期间,它们还将进一步加快推进。

为织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高速公路网,川渝间规划了25条高速公路通道,目前,已建成13条,2020年新开工了泸州至永川、内江至大足、南充至潼南、开江至梁平4条高速公路。“十四五”期间,成渝高速扩容、遂渝高速扩容、资中至铜梁高速、大竹至垫江高速等项目也将启动,构建出川渝间便捷高效的多路径通道群,为高质量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供交通基础设施支撑。

站上新起点,四川高速公路建设提出目标: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1万公里,连通县(市、区)超过150个,建成35个进出川高速公路通道。省交通运输厅表示,2021年,全省高速公路将确保建成500公里以上,让通车总里程突破8500公里;确保新开工高速公路600公里以上,建成和在建里程达1.2万公里,高速公路出川通道总数达26个。

点击

巴万高速全线通车

2021年1月1日0时0分,巴中至万源高速公路(下称“巴万高速”)全线正式通车。

巴万高速起于巴中市巴州区清江镇,接G5012恩广高速巴达段,止于万源市官渡镇,与G65包茂高速达陕段相交。通车后,巴中至万源的车程由原来的3小时缩至1.5小时,通江至万源的行车里程由约240公里缩至99公里。

高速公路深入小凉山

作为首条深入小凉山彝区的高速公路,仁沐新高速公路马边支线(下称“马边支线”)于1月1日凌晨0点起正式通车。之后,开车从马边出发到成都只需 3.5小时。

仁沐新高速是G4216成都至丽江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途经眉山市仁寿县,乐山市井研县、犍为县、沐川县、马边彝族自治县,宜宾市屏山县,全长超200公里,其中主线长156.6公里,马边支线长43.8公里,均为双向四车道,路基宽度25.5米。马边支线连接乌蒙山区的沐川县和小凉山彝区的马边县,结束两地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有效破解了当地的交通瓶颈问题。

成都“三绕”西段、东段试运营

2020年12月31日,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即成都“三绕”)的蒲江至都江堰段(西段)、德阳至简阳段(东段)开通试运营。加上早在2017年建成运营的简阳至蒲江段(南段),如今,成都“三绕”仅剩德阳至都江堰段(北段)在建。记者日前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按照目前建设进度,该段预计2021年建成,届时,成都“三绕”将实现“闭环”。

成都“三绕”西段主线全长101.4公里,途经蒲江、邛崃、大邑、崇州、都江堰5县(市),串联青城山、都江堰、西岭雪山、平乐古镇等26个人文自然景观。成都“三绕”东段全长105.6公里,起于德阳市旌阳区黄许镇,经中江县和成都市金堂县,止于简阳市禾丰镇。(四川日报记者王眉灵)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