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开放大学揭牌仪式在成都举行

2020年12月30日15:0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人民网 王波 摄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人民网 王波 摄

人民网成都12月30日电 (王波)今日上午,四川开放大学揭牌仪式在成都举行。走过了41个春秋的四川广播电视大学正式更名为四川开放大学,迎来战略转型、升级发展的新时代。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罗强、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鞠传进为四川开放大学揭牌。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省教育厅副厅长彭翊、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同志和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现场见证了四川开放大学揭牌成立。

罗强说,四川广播电视大学办学41年成绩斐然,成效显著,培养了100多万毕业生,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挂牌开放大学,开启了一个新的篇章,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下一步要以挂牌为契机,把开放大学办出特色,在全国进入前列。

在揭牌仪式上,刘全胜宣读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四川广播电视大学更名为四川开放大学的批复》。更名后,四川开放大学的隶属关系、管理体制及原有学历、非学历教育办学权保持不变。学校的主要职责是服务四川省全民终身学习,推进四川开放教育体系建设,探索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融合发展。新成立的四川开放大学要以更名为契机,加快转型发展、升级发展,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高办学质量效益,努力建设以促进终身学习为使命、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为特征的新型高等学校,为建设学习型社会和构建终身学习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彭翊在致辞中表示,办好开放大学是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项全新事业,也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刚刚召开的四川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办好开放大学,建设学习型社会。这为四川开放大学未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要以构建高质量终身学习体系为抓手,统筹做好市县、行业广播电视大学更名工作,进一步健全四川省开放大学办学体系。要制定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形成各方合力,共同营造关心、支持开放大学发展的社会环境,推动开放大学转型发展升级发展。

今年9月,教育部印发《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标志着广播电视大学转型升级和开放大学建设进入新阶段。在揭牌仪式上,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鞠传进说,国家开放大学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与四川开放大学,以及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全体师生一道,共同打造终身教育的主要平台、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灵活教育的平台和对外合作的平台。鞠传进表示,开放大学建设是机遇更是挑战,希望四川开放大学领导班子带领广大教职工切实转变思想观念,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担当意识,充分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激情,逐步做到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重,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融合发展;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汇聚实用、多样、海量的学习资源,努力提高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办好、用好学分银行,推进课程改革、学分互认和制度创新;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努力提升开放大学的国际影响力,把国家开放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开放大学。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全国开大系统共同努力,按照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开拓进取、不断创新。

据悉,四川开放大学的前身是四川广播电视大学。更名前,这所新型高校已累计培养本专科学生115万人,现有在校学生25万人,办学规模居全国省级开放大学前茅,是四川最大的大学。目前,四川开放大学及所属的20所市(州、行业)电大、127所县级电大分校和199个教学点,以及13所市级社区大学、48所县级社区学院、1200余个社区学习中心,组成了覆盖全省城乡的办学体系。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