轿车坠河四个月后被打捞上岸 车上两人是夫妻 “知情人”透露更多细节

2020年12月30日07:56  来源:封面·底稿
 
原标题:封面底稿丨轿车坠河四个月后被打捞上岸 车上两人是夫妻 “知情人”透露更多细节

田兵与妻子消失的第四个月,在成都郫都区友爱镇的清水河里被打捞出来,两人坐在车里,尸骨已经堆满沙砾。

这是12月27日发生的一幕。当天原本已是杂草丛生的河边,站满了前来围观打捞现场的人群,大家纷纷议论,为何会有一辆车出现在这里?车里的两个人又缘何殒命?有人突然想起,在今年8月份,清水河水流湍急时,曾有打捞队在河沿途打捞了几天几夜,有说是在捞车,也有传闻是在捞人,但最终既没找到车也没找到人,各种说法也因得不到印证,便再无下文。

29日上午,封面新闻记者走访打捞现场目击者、死者家属的过程中发现,不少人谈及此事都是不断唏嘘与哀叹,而这起悲剧背后,似乎指向着一对夫妻面对感情、家庭与儿女等现实问题之间,做出的一次致命“选择”。

汽车消失在河里:

四个月后水位下降车顶现身 附近群众报警发现沉底轿车

“河里还真的有辆车!”从车辆与人被双双捞起的那天,成都郫都区友爱镇清水河边,就没有平静过,打捞现场附近一农家乐的员工高师傅仍记得,车辆坠河与打捞当天的场景,何其相似。

在他的记忆当中,2020年8月28日开始,由于暴雨连着下了几天,清水河河水暴涨,水位一直涨到了农家乐就餐区的护栏位置,当时,员工们都忙着开展自救工作,丝毫没有注意到,一群打捞队员,正在桥下开展打捞工作。

“当天有潜水员、皮划艇,还用一个多大的圆坨坨,不知道是啥。”打捞队在清水河上工作了几天几夜,渐渐地,附近的群众也听闻了这边正在发生的事情,“当时就说是有一辆车冲进了河里,已经过了几天,水太深了,不知道冲到了哪个位置。”

高师傅告诉记者,后来由于清水河水位一直未下降,打捞工作也因为没有进展,这件事就没有了音讯,只是对于河边的居民而言,大家都确信清水河里确实埋着一辆车,至于车的具体位置以及车上的人是谁,是生是死,都说不定。

直到12月27日上午九点过,农家乐的女员工们按照习惯,到餐厅做卫生工作,她们下意识地往河里望去,发现河水已经下降至底部位置,而在河道中间,一名女员工猛拍同事肩膀,“看,那是啥子,像不像一辆车。”

经众人再三确认,她们拨通了报警电话。警方到现场后调查发现,水面已经浮现出了轿车的轮廓,随后,吊车将其吊上岸,附近的群众听到河里在捞车的消息,都闻讯赶来,高师傅说,当天,原本满是杂草和垃圾堆放地的清水河边,警戒线一直拉到了桥边。

证实车上两人为夫妻关系:

年过五十 疑为自驾坠入河中

车捞上来了,人还在车里,这是让当天在场很多人都难以置信并痛惜的事。记者看到的一段现场视频显示,车辆打捞上岸的时候,驾驶位置和副驾驶座位裹着砂石与水草,已辨不清人形。

高师傅说,在打捞当天,死者家属也来到了现场。这时,关于车辆为何坠河以及车上两人的关系,才得从一些碎片化的细节拼凑起来——“两人为夫妻,死者田兵,家住距离事发地三公里之外的友爱镇某村,七夕当天自驾开车坠入河中,四个月后被打捞出来。”

一时间,消息不胫而走,附近十里八乡的村民都知道,原来四个月前坠河的那辆车,与今天捞起来的这辆车,是同一辆,车上的两人还是一对夫妻。

而更多的信息随着调查的深入而披露:夫妻俩年过五十;家中有一个儿子,早年由于生病已治愈,但花了不少钱,后来儿媳与儿子离婚。

现场目击:

拉起警戒线,车身长满青苔车外散布零星鞋袜

29日上午十点过,封面新闻记者来到打捞现场。这是与成都郫都区佛罗伦萨小镇二期毗邻的一处荒地上,旁边就是清水河,岸边的警戒线、垃圾场以及荒草丛中的小路,显示这里已经久未有人经过。

在现场,清水河的水位已经下降至石滩位置,水深目测可见河底,时不时还有附近的村民,来到车辆面前围观。被打捞出来的灰色小轿车,为一辆雪佛兰三厢轿车,车子已面目全非,车门与前盖已完全破损,车身长满了青苔与污泥。在驾驶位与副驾驶位置上,被沙子、石头、断毛巾所覆盖。

车外,一只男士皮鞋、女性背包以及指甲油、充电线等物品,还零星地散布在周围。记者注意到,车辆在河道中间陷进污泥里,被捞出来时,留下了一个深坑,而在大桥的一处角落位置,燃过的香蜡纸钱,还残留着黑色

高师傅说,打捞当天他们没看清车内两人样貌以及穿着,只是模模糊糊地记得,两人不是坐姿也不是躺着,虽然裹着砂子已经变形,但依稀可见手掌向外扒着车窗的场景。

走访:距离事发地3公里 家属对死因避讳不提

当天,在友爱镇某村村民的指引下,记者也来到田兵家中,村民们说,田兵与妻子的遗体,在昨天被运了回来,目前已经下葬。

“那边,很多汽车停靠的地方就是他家。”提及田兵的名字,不少村民都不认识,但只要说是前天从河里捞起来的那家人,村民们都指向了一个地方。

这里,距离清水河田兵夫妻被捞出的地方,有3公里左右,驾车需要七八分钟。田兵家是一栋二层楼房,在门口,家属围坐在一块火炉面前,炉子在不断地冒烟,房子的户籍信息标牌上,写着田兵儿子的名字。见有人来访,人群中一个年轻男子起身示意,周围人介绍,他就是田兵的儿子。田兵儿子,对父母的死因以及车子被捞出来的事情,表示“自己没什么好说的。”

而从一位知情村民口中,记者得知,田兵家中有四个兄弟,赡养着一位80多岁的老母亲,田兵排行老三,名下有一个儿子和孙子,儿子与儿媳离婚后,孙子跟着田家。早年,田兵夫妻俩为了给儿子治病,花去了家中不少积蓄,近年来,田兵与妻子处于分居状态,“两人感情不是很好,好像是说要闹离婚,但人都死了,作为外人也不好多谈。”

一位与田兵熟识的朋友向记者还原了当天的“事发经过”:在农历七月初七这天,田兵与妻子回家吃了一顿饭后,驾车前往郫都区城区里面,在行经郫花路时,车辆右拐直接冲进了河里,之后家属报警,说已联系不上两人,“农历七月初七,就是七夕节当天,他家人瞒着田兵母亲,说其只是外出打工,并不是消失。”

他告诉记者,田兵夫妻俩为人和蔼、待人和善,但村民们对于夫妻俩的感情状态有所耳闻,也有说法是,两人当天可能是在谈离婚的事情,在车上爆发了争吵,但村民们出于“死者为大”的心理,也不愿过多提及“别人的家事”。

(文中为保护受访者隐私,所涉人物皆为化名)

(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