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手制服歹徒 成都武警特战尖兵救下一车人

2020年12月30日07:48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单手制服歹徒 成都武警特战尖兵救下一车人

  “我是军人!快来帮忙!”汪锟忍住右肩胛骨断裂的疼痛,再次将歹徒撞倒在地,朝着一旁被吓得愣住的司机大喊。“我是军人!请相信我!”制服歹徒后,汪锟又一一去救护受伤的乘客,把脉止血、包扎搬运……

  今年9月,一次客车事故中,武警成都支队特战队员汪锟负伤救援。这名年仅22岁的年轻战士,在危难时刻切身感受到了“我是军人”这4个字的力量。

  近日,武警四川省总队拟授予汪锟二等功,以褒扬他见义勇为、舍身忘我的精神。

  高速路上客车侧翻 他冒险拉出被困乘客

  今年9月12日下午3时许,入伍3年,汪锟第一次回家探亲,与母亲同坐客车去姥姥家。当车行至G70襄阳至谷城高速公路时,突然发生侧翻,身绑安全带的他在睡梦里被悬在空中,一下子惊醒了。

  他发现客车翻到了高速路外一个斜坡上,很可能继续往下滑。车上的乘客都吓懵了,不知所措。“往外爬呀!快!”汪锟大呼一声,所有人才反应过来,没受伤的乘客帮助受伤的乘客,迅速离开车辆。他也解开安全带,在帮助母亲出去后,自己往外爬。正在此时,他听到一名女子呼救。原来,因为客车右侧翻,坐在右侧的一名女乘客被卡住了。汪锟冒着客车随时下滑的危险,又折返回去,把这名女子安全拉了出来。

  歹徒用石块砸向乘客

  他忍痛单手制服歹徒

  当他爬出客车,出人意料的情况出现了。一名男子手持石块,想要砸向受伤乘客。汪锟当时并不知道,正是这名男子途中抢夺司机方向盘,导致客车侧翻。

  能自救的乘客已爬到高速路边,现场只有几名伤员,汪锟的母亲也因伤势较重,躺在离该男子不远的地方。虽然汪锟在车祸中右肩胛骨骨折断裂,右手用不上力,但他奋力撞向那名比他更壮实的男子,只想第一时间制止歹徒。

  汪锟脱下衣服给母亲止血后,又徒手夺下男子手中的玻璃碎片,一边劝其冷静,一边朝着旁边吓懵的司机大喊:“我是军人!快来帮忙!”虽说只能单手用力,受过擒敌训练的他最终制服了歹徒,将其卡在树杈中动弹不得。

  拔掉插入手掌的玻璃

  他奋不顾身救护伤员

  “当时他的一声‘我是军人’使我十分震撼,我看到他奋不顾身地去救助伤者的时候,我就看到了很大的希望。”客车司机周洋说。

  把歹徒交给司机后,汪锟拔掉插入手掌的玻璃,顾不得伤痛血流,赶紧救护现场伤员。在车尾附近,是一对受伤的中年夫妻,妻子头部流血,已神志模糊。汪锟在特战中队学习了一些基础救护常识。他为这名女子把了把脉,掐了掐人中,嘱咐她的丈夫保持她呼吸顺畅,激发她的生存意志。

  没有骨折板,没有三角巾,也没有绷带,汪锟只能用单薄的衣服为伤员简单包扎。一名女性腰部骨折,“暂时让她靠在旁边的水泥板上,稍微舒服一点,避免二次损伤”。等120救护人员赶来了,汪锟又帮助他们一起搬运伤员。

  经历了生死时刻

  母亲明白了儿子的选择

  “我以为只是扭到了。”看着凹陷的肩胛骨,医生告诉汪锟,他骨折了,还检查到轻微的脑震荡。 “但是我妈妈的头也受伤流血了,腰椎骨折了,比我的伤重多了。”汪锟不顾劝阻,强撑着去母亲的病房护理她,直到第二天家人赶来。

  “感谢部队为国家及人民培养了一个能第一时间保护群众安危的武警战士!”汪锟的母亲闫小丽,在经历了这样的生死时刻,终于彻底明白了儿子的选择。当初,她也舍不得自己的独生子弃笔从戎,只能在部队休息日,隔着屏幕看看儿子。

  汪锟于2017年9月参军入伍,母亲好不容易盼着他两年义务兵役结束,他又选择继续留在部队,并以优异的表现入选特战队,成为一直梦想的“特战尖兵”。(秦天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