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融入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0年12月30日07:28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积极融入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制定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对加快建设国内大循环战略腹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门户枢纽进行专章部署。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就要立足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引领支撑作用,积极融入、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着眼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推动成都由国家中心城市向现代化国际都市稳步迈进,引领成都能级层次全方位跃升的重大战略机遇。

  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实现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根本要求是提升供给体系的创新力和关联性。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成渝极核城市、全省主干城市,成都在供给层次、枢纽位势和消费能级等方面具备独特优势。面向“十四五”,我们要坚持服务国家战略、赋能城市发展,积极融入、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

  要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发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用好“双机场”和国际铁路港的比较优势,畅通全球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循环,要完善高效连通国际主要市场的立体大通道体系,增强促进双循环的综合运输能力,打造国际供应链枢纽。

  要提高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城市未来发展、企业成长需要、市民生命健康,构建以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四区”为主平台、高品质科创空间多点支撑的创新供给网络,要强化战略性、前沿性技术创新,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要提高高端要素集成能力,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高端人才集聚、多维信息交互、优质资本运筹、前沿技术转化等核心功能,加快形成全球大规模集聚高端先进要素的引力场,加快建设国际人才枢纽和国际性区域通信枢纽,打造成渝地区一体化技术交易市场。

  要提高投资消费辐射能力,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做优做强成都创造、成都服务、成都消费、成都休闲“四大品牌”,推动国家中心城市经济边界持续拓展、区域带动力全面提升,要加快培育“在成都、链欧亚、通全球”的生产性服务业集群,拓展“买全球、卖全球”的消费供给网络。

  胸怀决定境界、视野决定格局,城市发展的高度取决于干事担当的力度。全市党员干部要积极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奋勇担当,持续提高门户枢纽能级和综合竞争优势,更大范围集聚先进要素资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多成都力量。(成都日报评论员)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