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

建什么样的成都?五大亮点给出答案

2020年12月30日07:2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建什么样的成都?五大亮点给出答案

  12月26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蓉召开。12月29日,成都举行首场“解读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介绍全会有关情况,解读全会精神。

  “这次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成都市委政研室主任曾明友介绍,《建议》站位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逻辑,形成“一个统揽、五大目标、十项任务”的主体框架,共分为三大板块、12个部分,清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成都”的重大问题,主要体现出五大亮点。

  突出对表对标,坚持同向同心。《建议》明确,成都将以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为总目标,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努力建设以创新为新动能的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以协调为新形态的融合性发展先行区、以绿色为新优势的可持续发展先行区、以开放为新引擎的双循环发展先行区和以共享为新局面的人本化发展先行区。

  突出战略定力,坚守韧劲恒心。《建议》提出了成都“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既一以贯之继承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战略思路,又与时俱进拓展了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丰富内涵,充分体现了成都市委“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锤接着一锤敲”的坚韧意志和战略定力。

  突出审时度势,彰显城市雄心。《建议》指出,成都到2025年,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到2035年全面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同时,《建议》首次对成都2050年发展进行远景展望。

  突出使命担当,秉持营城匠心。《建议》聚焦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等十大重点领域,清晰回答了新形势下成都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

  突出人本逻辑,永葆为民初心。《建议》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聚焦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最强烈、感受最深刻、需求最迫切的重点领域,全面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成都加快建成高品质生活环境新标杆和共建共享幸福城市新样本指出方向。

  据介绍,《建议》起草突出开门问策,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在集思广益的过程中,创造了“三个首次”——首次委托参与国家“十四五”规划、上海市2050年发展战略研究的专家智库团队针对成都开展49个专项课题研究、2035年远景目标和2050年远景展望研究;首次就成都的城市中长期规划开展网络征求意见活动,收到社会公众留言 3.2万条,汇总整理出共12大类1000余条建议;首次全面征求中央驻蓉单位、省级部门意见。(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肖莹佩)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