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着“大衣”冬日起舞 珍稀飞娥首现崇州

2020年12月29日08:33  来源:成都商报
 
原标题:穿着“大衣”冬日起舞 珍稀飞娥首现崇州

  12月28日,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通过社交网络发布称,今年12月初在崇州采集到的珍稀蛾类标本已经制作完毕。

  这也是中国首次发现这种珍稀蛾类。“国际学术界原本认为它只分布于喜马拉雅。”赵力介绍,“喜马拉雅透目大蚕蛾”是他根据最初发现地起名的,此前这种飞蛾没有中文名字。

  “这个被印度称为‘锈迹斑斑的帝王’的珍稀大蚕蛾科种类,和冬大蚊一样,特立独行,只在初冬求偶。”赵力透露,还有海外爱好者将它形象地称呼为“冰蛾”。

  12月3日,赵力本来想去崇州鸡冠山拍雪景,结果在海拔一千多米的地方发现路断了。“我就在设卡的地方附近晃悠,晚上天黑的时候,在村子的路灯下发现了这种蛾子。当时室外温度很低,山顶上已经积雪啦,没想到它还是抗冻的‘主’。”赵力介绍,相较于其他蛾子,这种蛾子肉眼可见厚厚的茸毛,看起来像是穿了一件毛茸茸的大衣。

  赵力介绍,世界关于这种蛾子的分布记录为印度、尼泊尔、锡金、缅甸和泰国靠近喜马拉雅山脉和横断山的山区。该种属于大蚕蛾科的透目大蚕蛾属Rhodinia,该属全世界已经发现11种。该种1872年首次在喜马拉雅山南麓被发现,只在印度的罗迪尼亚·内瓦拉地区的少数村庄分布,出现时间为11-12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刘远航)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