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谈扶贫”系列报道四

四川省凉山州副州长、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
制定切实有效的办法,真正做到精准扶贫

朱虹

2020年12月28日09:1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编者按】四川省凉山州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冲刺。如何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村顺利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本网记者邀请最后摘帽的7个贫困县县委书记谈扶贫,请他们畅谈脱贫故事,讲述各县的脱贫致富经!

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四川省深度贫困县,是今年全国未摘帽的52个县之一。全县191个贫困村22320户101005名贫困户,到2019年末已累计实现贫困村退出136个、脱贫人口15239户67932人,贫困发生率从31.8%降至11.3%。2020年,昭觉县还有55个贫困村,7081户33073人的脱贫退出任务。

四川省凉山州州政府副州长、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谈到,当地结合中央、省、州政策,结合昭觉实际,找准问题,分析导致贫困的原因;找准症结,查找阻碍脱贫的因素;找准措施,因地制宜制定切实有效的办法,真正做到精准扶贫。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凉山州委州政府各级部门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请您介绍一下,昭觉县如何以“绣花功夫”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子克拉格:首先,解决基础设施薄弱难题。截至目前,昭觉县共建成安全住房22320套,其中易地扶贫搬迁12239户(进城安置4569户),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通村硬化路实现100%通达通畅,未退出贫困村“五有”和47个乡镇“三有”全部达标,贫困户安全住房、教育医疗、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实现全面保障。

其次,解决产业发展、群众增收难题。引进13家农业龙头企业、创建4家州级农业园区,带动1748户贫困户增收。建成种养专业合作社248个,投入产业扶持基金1.02亿元,通过飞地经济入园、产业托管等方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采取“以购代捐”、定单销售等方式,销售5660万元定单产品。组织89920人外出务工,其中贫困户19446人。新开发公益性岗位4856个。

第三,改变群众思想观念,创新“3579”行动计划,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开展“三项教育”(现代意识和职业技能教育、法德教育、感恩和政策教育),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推进“五项革命”(红白事宜革命、餐饮习俗革命、卫生习惯革命、生活用能革命、厕所革命),摒弃陈规陋习。建立“七项机制”(农民教育培训机制、农村卫生清扫机制、禁毒防艾机制、红白事宜从简操办机制、村民自治机制、“四好”创建专抓专管和督查机制、舆论监测机制),保障“三项教育”“五项革命”常态深入推进。做好“九件实事”(一村一公厨并培训配备2名厨师和一套炊餐具、一社一个广播站、一社一所公厕、一社一个垃圾池、一社两台洗衣机、一户一个浴室并配备太阳能热水器、一户一台节煤烤火炉、一户一简厕、一户一套生活用具配齐一人一套洗漱用具),配合“五项革命”深入推进。近10万人次接受农民夜校授课、6000余名贫困户参加素质提升工程、近9000余名参加技能和创业培训,高价彩礼、薄养厚葬等现象受到遏制,红白事宜开支大幅减少,群众“六洗”习惯逐步养成。

记者: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是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头戏。对2020年来讲,脱贫攻坚任务,不仅仅是完成当年的脱贫摘帽计划,还要确保所有脱贫摘帽对象稳定脱贫。所在县的经验做法有哪些?

子克拉格:我县一是建立防止返贫机制,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出台了《昭觉县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以“两不愁三保障”现行脱贫标准为监测依据,重点将监测对象的人均纯收入、安全饮水、义务教育、安全住房、基本医疗等“两不愁三保障”要素以及生活状况纳入监测范围。对年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返贫风险的建档立卡已脱贫户,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已脱贫户和年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致贫风险的非贫困户进行重点监测。通过“排、访、评、录、测、补、销”七步工作法,共排查出45户预计收入不达标的贫困户,并通过“短平快”产业、公益性岗位、产业务工奖补激励等方式增加群众收入。二是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确保贫困户帮扶到位。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的总要求,全县“五个一”帮扶力量持续对贫困户开展帮扶工作,落实每月第一周为帮扶干部集体下沉周,到农户家中开展政策宣传、帮助打理家庭卫生、培训家庭明白人等工作。贫困户医疗保障、义务教育保障实现全覆盖,确保不因病、因学返贫。三是做好集中安置点后续扶持工作,创新实施“1357”工作模式,成立县城集中安置点治理工作临时党工委,调配招考充实社区治理人员146人,组织动员2357名县级机关党员干部帮扶4662户搬迁群众。配齐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规划新建1个社区卫生医疗中心、配套5个幼儿园、新建7所中小学校,组建3支居民自治队伍、健全5项工作机制,打造昭觉基层治理品牌。

记者:如何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扶贫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开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脱贫攻坚最需要的地方,确保脱贫攻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子克拉格:我县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大力推进“明目行动”,成立工作专班,整合工作力量,形成行业部门自查、综合部门抽查、巡察机构专项巡察、审计部门专项审计、纪委监委监督检查、明目办工作督查、派驻纪检暗访的“七查”工作格局。以2016年以来立项建设的“水、房、路、产业、附属设施”等工程项目为重点,同时将商务扶贫、农村土地整治、产业扶持资金以及佛山援建、涪城对口帮扶等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一并纳入清理。并对清理出的问题分类核查,把开展“明目行动”作为巩固拓展“四乱”专项整治、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具体抓手,着力解决工程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编:章华维、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