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肖、双凤桥、中环、梓潼宫TOD陆续亮相

成都TOD打开多元消费生活新场景

2020年12月25日07:53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成都TOD打开多元消费生活新场景

  成都TOD项目全域分布图

  2017年,成都作出了大力实施TOD开发的战略部署,对成都市轨道交通远期线网规划的约700个站点、75个车辆基地进行统筹开发。2019年,14个TOD项目启动实施。2020年岁末,陆肖、双凤桥、中环、梓潼宫TOD“四子”陆续亮相

  2019年初,成都轨道交通在建6号线陆肖站旁。陆肖TOD项目工程负责人、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工程技术部部长余韬站在一片空地上,想象着这里未来的模样。

  这是一个绿意盎然的公园城市社区,住宅电梯直达地下通道,步行最多700米就能搭乘地铁;地面绿道漫步,路过一个个开放式公园;孩子们的学校离地铁站大约300米,学校附近就是爸爸妈妈们上班的写字楼;站点100米范围内有商场,有超市,能解决家里一切的生活所需……

  作为陆肖站TOD项目工程负责人,余韬要从传统的地产开发中抽离出来,与其他建设者一道去实现更为先进的城市综合开发理念——TOD(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

  转眼,已到2020年岁末,随着“五线齐发”,成都轨道交通线网里程突破500公里,跃居全国城市轨道交通“第四城”。开通初期运营的也包括6号线,陆肖地铁站随之揭开了神秘面纱。而陆肖站TOD作为成都首个TOD示范项目,首批次地块已主体封顶,预计2022年,就会迎来第一批住户。

  五年,从无到有,TOD将构建多元消费场景和生活场景。

  白纸画图

  “简单组合不叫TOD

  它是有规划的布局”

  未来3-5年间,陆肖地铁站所在的中和片区,城市天际线将画出一道优美的弧线。一座210米高的甲级写字楼将拔地而起,成为这个片区最高的地标建筑。

  成都TOD“137”建设理念在陆肖站TOD得以充分运用。这里的“1”,指的是以轨道交通站点为中心,在半径100米核心区布局商业服务业设施,打造具有显示度的城市地标。“3”则是指在半径300米次核心区布局公共服务设施等,回归“生活味儿”。“7”指的是在半径700米非核心区的低密开发,布局住宅、公园等生活生态空间。

  想窥见未来陆肖站TOD的样子,已不限于图纸和沙盘。在陆肖站TOD的一隅,一个景观示范区已打造成形,它将成为未来慢行系统的一部分。走进景观示范区,满眼尽是郁郁葱葱,让人忘记时下正值严寒的冬季。缓缓步入下沉广场,沿途观赏流水、雕塑,相映成趣、动静皆宜,身心瞬间从城市生活中抽离出来,仿佛置身大自然。

  景观示范区在设计之初,就策划了连通地铁6号线。而这仅仅是陆肖站TOD未来10多个公园式下沉广场之一。届时,每一个下沉式广场,都有地下通道直达地铁,提供“下楼即地铁”的零距离出行,以及通勤路上的商业体验。

  “我们也是边做边学,边完善边积累。”余韬说,简单组合就不叫TOD,它是一种有规划的布局,做整个社区的综合性开发、促进城市有机更新才是TOD的题中之义。

  典范城市

  “飞驰的轨道交通

  不会影响成都人的慢生活”

  无策划不规划、无规划不设计、无设计不实施,这是成都TOD建设的基本原则。

  目前,成都对于轨道交通场站综合开发的顶层设计已形成“1+2+N”格局,目标直指“全球TOD典范城市”。值得一提的是,成都第一个提出全域推进TOD,全市统筹一盘棋,14个示范项目分别从14个区中脱颖而出。

  2017年,成都作出了大力实施TOD开发的战略部署,对成都市轨道交通远期线网规划的约700个站点、75个车辆基地进行统筹开发。2019年,14个TOD项目启动实施。当时钟来到2020年岁末,陆肖、双凤桥、中环、梓潼宫TOD“四子”陆续亮相,为成都TOD交出一份“十三五”收尾之战的精彩答卷。

  “同样可以倚靠在躺椅上,晒着冬日暖阳,泡一杯盖碗茶,摆一摆龙门阵。”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副总工程师王华文认为,飞驰的轨道交通、全新的空间形态,并不会影响成都人的慢生活。TOD开发始终将“以人为本”的理念摆在首要地位,同时按照“人城产”的营城逻辑,通过资源叠加、商业运营产生的效益来反哺城市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供图)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