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招牌设置品质 鼓励创意设计

成都市“双百佳”招牌新鲜出炉

2020年12月25日07:49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市“双百佳”招牌新鲜出炉

  成都市“双百佳”招牌展示

  广告招牌不仅反映一座城市的内在品位、文化底蕴和管理水平,更延伸了这座城市的美好生活理念和城市内涵。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在经过网络投票、大众现场打分、终评委员现场打分后,历经3个多月的成都市“双百佳”招牌评比活动落下帷幕。成都市“双百佳”招牌从475件商家招牌和674件招牌设计方案作品中诞生,旨在通过以评促改、以评促提,推动户外招牌设施品质持续优化。

  商家招牌彰显成都文化魅力

  创意设计激发产业活力

  “规范性、安全性、协调性、高品质、艺术性、特色性”是本次评分的标准,而在走访打分的过程中,市民代表对成都户外广告招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有颜值,既要醒目亮眼,又要与街区风貌相融合。”“要有创意,既要体现行业特色,又要彰显成都文化魅力。”“要有历史,既要讲好品牌故事,又要展示川蜀历史文化。”

  记者从最终脱颖而出的100个商家招牌中发现,这些招牌不仅制作工艺精湛、设计创意新颖,还体现了行业特色,彰显着成都文化魅力。

  “百佳”招牌设计评比以历史文化、国际时尚、宜居生活为主题。评比出来的100个优秀招牌设计,他们的元素要么突出展现了店招设置与城市历史文化建筑保护的交融关系,彰显成都川蜀历史文化街区的魅力;要么突出展示招牌商业营销和街区环境的协调发展,彰显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的国际新风范;又或者突出展示城市中宜居小巷新面貌,强调招牌整治、提升与社区生活环境品质改善的相互关系。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成都市“双百佳”招牌评比工作,以评促改、以评促提,不断优化户外招牌设施品质,从美学角度推动户外招牌设施品质持续优化。同时,通过打造成都市“最美”的商家招牌与最具创意的招牌设计作品,促进户外招牌品质化发展与城市景观提升,激发产业活力,充分发挥城市户外招牌设计在彰显四川智慧治理、打造四川品牌形象、促进四川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开展城市户外广告管理试点

  集中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2019年6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将成都等9市列为规范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工作试点城市。作为全国唯一的西部城市,成都积极推进试点工作。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城管委牵头制定了《关于开展规范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工作试点的实施方案》,同时,编制了《成都市中心城区户外广告设置专项规划(2020 -2025)》《成都市户外广告招牌设置技术规范》,对当前和未来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进行了规范。

  据介绍,试点工作以“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安全美观、环保节能”为原则,以“全域布局、科学规划、依法依规、规范引导”为思路,以“依法、安全、美观、规划”为目标,以成都高新区、锦江区的新兴商业集中区域和成华区、龙泉驿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会场周边区域为范围,以解决城市户外广告设施数量多、设置乱、品质低等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完成“修编修规、拆除一批、树立典型、全域管控”的试点任务。

  同时,扎实开展户外广告招牌品质提升试点,鼓励中心城区“八街-九坊-十景”和春熙路-盐市口-太古里商圈、交子公园商圈,在城市户外广告招牌设置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上先试先行、创新突破、引领示范,不断促进户外广告招牌与城市街区相协调,与产业形态相和谐,呈现城市特色,促进商业繁荣,提升城市容貌环境品质。

  此外,还对全市范围内各类户外广告进行全面摸排统计,针对单立柱广告、铁路跨线桥广告、楼顶广告招牌等突出问题,制定整治提升方案,坚持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都日报记者 李霞 文/图)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