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眉山市分行:金融服务“及时雨” 带给客户“新希望”

2020年12月24日15:24  来源:中新网四川
 
原标题:邮储银行眉山市分行:金融服务“及时雨” 带给客户“新希望”

干净的农舍庭院,茂密的绿植鲜花;旁边的池塘之上,烟水里白鹭翩舞;远处山腰上,百香果林绿意葱葱……四川省纯然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纯然农业”)正在传统养殖之外,依山就势打造农家旅游休闲景点,酝酿着农业产业综合发展的“新故事”。

邮储银行工作人员与企业负责人正在交流沟通。帅熙 摄

回忆起年初疫情带来的冲击,纯然农业总经理杨水仙仍心有余悸。“那时一天7-8万元的粮食消耗,又没法卖货回笼现金,能有多少钱去撑?我当时真是绝望了。”杨水仙告诉记者,幸好邮储银行眉山市分行为她送来了“及时雨”,不仅给即将到期的贷款进行增贷展期,还把贷款利率从5.6%降到5.3%,并帮忙争取到1.5万余元贴息政策,“对于我们养殖户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

疫情重创 邮储银行雪中送炭

突如其来的疫情无疑对养殖业带来巨大冲击,纯然农业对此深有感受。

“往年春节还没过,我们就要去买饲料了,但受疫情影响,今年正月十五以后都还不能出门,那段时间简直像噩梦一样。”杨水仙说起当时的困境直抹眼泪。

纯然农业成立于2010年,位于天府新区仁寿县文林镇,饲养蛋鸡11万只,饲料需求极大。因为疫情,封村封路、市场关闭,当时根本买不回钙粉,十几天之后蛋鸡全趴窝了,产的蛋全是软壳蛋。“这种蛋没法卖,还得每天请二十多人清扫圈舍,鸡蛋卖不出去,资金没法回笼,当时真的是绝望了。”杨水仙哽咽的说道。

3月份,纯然农业12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邮储银行仁寿县支行了解到纯然农业的困难后,伸出了援手,不仅为纯然农业办理了贷款展期手续,还新发放了30万元贷款用于周转。同时,邮储银行仁寿县支行还积极沟通协调,为纯然农业申请了利息优惠和利息补贴政策。

“1万多元的利息补贴可能一般人觉得不多,但对当时的纯然农业来说,可真是雪中送炭。”杨水仙说,邮储银行仁寿县支行副行长胡鹏两次到养殖场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我们当时真的以为自己要关门的,结果能够活下来,幸好有政府和银行的支持,我们慢慢熬到今天,真是不容易。”

渡过难关 养殖重回正轨

“在邮储银行的帮助下,我们现在基本度过了难关。”杨水仙告诉记者,纯然农业发展10余年来,一直致力于供应纯粮生态鸡蛋,在伊藤、大润发等大型卖场均有销售点,虽然在不断发展壮大,但鸡蛋生产仍供不应求。

据了解,十多年前杨水仙专门前往祖国宝岛台湾学习绿色养殖技能,回来后决定在原来的养殖基础上进行全面升级,并成功引入了台湾绿壳鸡蛋。

“刚开始,我只养了几百只鸡,那时刚刚跟邮储银行合作,办理了10万元的小额贷款。在邮储银行的支持下,养殖规模不断扩大,蛋鸡养殖从去年的5万只增加到现在的11万只。”杨水仙说,自己喜欢去大学与教授交流,现在喂鸡的饲料除谷物外,还有酵素、灵芝粉、艾草等,这些有生菌既可以防止鸡感染肠道疾病,又能增加鸡蛋中高维生素和高卵磷脂含量,降低鸡蛋中的脂肪和胆固醇。同时,纯然农业的鸡蛋除了丰富的营养价值外,鸡蛋中富含硒和锌两种微量元素,能够满足人体日常所需,高端卖场对纯然农业鸡蛋的需求较大。

“现在每天产蛋量7万枚,我们在疫情之前投资新修了一个养殖场,因为疫情没能投入使用。但是,有政府和邮储银行的支持,我们会加快新建养殖场的投产进度,尽快提升鸡蛋产量。”杨水仙满怀信心的说。

多措并举 稳企业保就业

“疫情导致本地部分企业停工停产、流动资金短缺,经营生产受到较大影响。”邮储银行眉山市分行小企业部副总经理刘健告诉记者,为了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缓解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帮助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疫情发生后,邮储银行眉山市分行积极派出业务骨干对辖内中小微企业进行摸排和积极对接,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利用网络手段远程审议,提高审查、审批效率,确保贷款顺利审批,尽快发放。

为积极落实“稳企业保就业”要求,邮储银行眉山市分行积极推广“复工贷”“抗疫贷”“工程信易贷”“蜀青邮贷”等创新产品,积极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及时复工复产。

同时,该行开通线上申请通道,简化贷款流程,做到“应贷尽贷”;对确因疫情影响遭遇困难的企业,积极推进无还本续贷政策,做到“应延尽延”;持续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坚持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全力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在做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同时,邮储银行眉山市分行不断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针对春茶、蔬菜、水果等当季主打经济作物的生产、采摘、购销与加工各环节行业开辟绿色通道,保障春耕春产“不误时”;妥善处理到期贷款,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在贷款到期日按时还款的客户,采取展期、停息等方式缓解其还款压力;对已经出现短暂逾期的客户,采用减免罚息、消除征信影响等方式降低逾期对客户的影响。

截至11月末,邮储银行眉山市分行今年累计发放抗疫类企业贷款27.2亿元,发放支持春耕备耕类贷款3217万元,发放茶叶贷2005万元,发放生猪行业贷款6360.88万元,全力支持抗疫情、保民生、保就业、保供给。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政策,成功为客户办理展期、延期还款7160万元,充分彰显了邮储银行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帅熙 张景轩 吕波)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