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五月底前

成都九成以上定点医药机构将开通医保电子凭证结算

2020年12月23日07:50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全市90%以上定点医药机构开通医保电子凭证结算

  医保查询、参保登记、报销支付……不用携带实体医保卡,一张电子凭证便可办理所有的医保业务。记者昨日从成都市医保局了解到,成都开始全面推广使用医保电子凭证了。

  医保电子凭证是国家医疗保障局依托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研发的。它是国家医保局为医保相关的参保人、经办人员、医护人员、定点医药机构、医药企业等在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中颁发的统一信息标识,是打通医保全流程便民服务的金钥匙。参保人可通过电子凭证享受各类在线医疗保障服务,包括医保业务办理、医保账户查询、医保就诊和购药支付等。

  据了解,医保电子凭证不依托实体卡,参保人可通过国家医保APP,或者通过关注“成都医保”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搜索“医保电子凭证”等经由国家医保局认证授权的第三方渠道激活使用,十分方便。它可应用于医保查询、参保登记、报销支付等医保各业务场景。同时,实现了标准全国统一,跨区域互认,参保人可以凭证在全国办理有关医保业务。在便捷、通用的基础上,医保电子凭证还通过实名和实人认证,采用国产加密算法,数据加密传输,动态二维码展示,确保了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使用安全。

  据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正全面推广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工作进度。2021年1月底前,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六城区定点医药机构100%开通医保电子凭证结算。2021年5月底前,全市90%以上定点医药机构开通医保电子凭证结算。(成都日报记者 缪梦羽)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