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挣钱”的魔术师:让观众近距离感受魔术的魅力

刘海天

2020年12月23日11:2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成都,一座充满文化味道的城市,即便是一些名字听起来稀疏平常的地方,文化韵味都颇为深厚,比如三道街。

三道街号称“成都土著的美食天堂”,饮食文化很是发达。但是,这里不只有吃喝,更有文化上的享受。在这条街上,有个晶泽竹菴文化院子,把饮食和魔术结合起来,带给人们新奇有趣的感受。表演魔术的地方名叫“幻境”,倒是十分贴切。

这是一座汉文化主题风格的院落,门口堆积的银杏叶,为这里平添了几分诗情画意。

魔术师王鑫正在表演魔术。(人民网 刘海天摄)

上得二楼,还没有进门,魔术就已经开始了。一扇看似购物橱窗的门被拉开,人就进入了一个充满趣味和神奇的“幻境”。与一般的魔术表演不同,这里没有金碧辉煌的大舞台,也没有座位众多的观众席。十来平方米的小房间内,只放着一张表演用的桌子和几张观众的座椅。据王鑫介绍,这种表演形式叫“近景魔术”,每场至多十个观众,目的是让观众近距离感受魔术的魅力。

王鑫,是“幻境”仅有的两位魔术师之一。他从小就是魔术发烧友,长大后对这门艺术难以忘怀,于是放弃了互联网行业的高薪,与朋友合作搞起了魔术。

“如果要挣钱,我们就会去大舞台商演。但是那样难以让观众近距离感受魔术的真正魅力,没有那一瞬间的心灵震撼。”王鑫说完,拿出三块木头,请参观者掂量重量。神奇的结果出现了:手上拿的木块越多,感觉重量反而越轻。他说,这样的魔术体验,大舞台的众多观众是无法得到的。这就是他和朋友从事近景魔术表演的初衷。被他们追求艺术的精神所感动,“幻境”为他们免费提供了房间,助他们搭建起追求梦想的舞台。

王鑫和朋友的魔术表演有很多,不只有商业功能,也有社会功能。众多神奇的小魔术,立刻就能勾起观众对物理的浓厚兴趣,尤其有益于开拓孩子们的思维,激发他们的求知欲。而对于成人,真实的魔术体验感受安慰了很多疲惫的心。一位来自东北的大哥,在看了他们的表演后,不但写来了洋洋洒洒的心得感悟,还萌生了移居成都的想法。

“现在一些人当中流行‘丧文化’。我们希望通过魔术,宣扬正确的价值观,帮助人们摆脱那些不好的东西。”作为一个魔术师,王鑫认为自己虽然只是一个小人物,但是也有责任为社会做一点贡献。

“魔术师应该像一名优秀的导游一样,带着观众徜徉于魔术的艺术长廊里,追求瞬间的顿悟和感动。”王鑫认为,魔术绝不仅是技术,更应该是艺术。他觉得,好的魔术可以让人在一瞬间感觉到世间有奇迹,让人振作,为更好的生活去奋斗。他说:“生活很现实,也可能很残酷。但你要相信奇迹——更好的未来等着你。”

这次参观者看到的压轴节目,是一个用魔术串联起来的舞台剧。精彩的魔术表演融合于故事情节中,为剧目的文化主题服务。在这里,文化价值是比魔术技艺更高的艺术追求。

魔术师王鑫表演近景魔术。(人民网 刘海天摄)

沟通心与心的联系,拉近人与人的距离,是“幻境”两位魔术师的追求。为此,他们的魔术不只是给观众看,还让观众动手体验。他们还教观众练习魔术,并与观众讨论交流。他们认为,魔术既然是艺术,就应该为人民大众服务,“过去的神秘戏法,应该走入寻常百姓家”。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