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胃病注意!养好日常生活习惯减轻胃肠压力

2020年12月23日08:52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原标题:老胃病注意!养好日常生活习惯减轻胃肠压力

  人吃五谷杂粮,胃肠功劳最大,担子也最重。随着年龄增长,很多人不经意间已经被胃病盯上了。如果患有慢性胃病,例如:萎缩性胃炎、反流性胃食管炎、胃溃疡、十二指肠胆汁反流性胃炎等,胃黏膜本身的保护机制就会降低,出现腹痛腹胀等上腹不适症状。这时,必须要多加注意日常习惯,防止胃病加重。

  老胃病的饮食原则

  忌辛辣刺激食物。切忌不要经常吃刺激的食物,过冷过辣过硬过烫都是伤害脾胃的,如凉性的水果、海鲜、冷饮,刺激性的辣椒大蒜等,都要少吃。

  饮食规律。一定要吃早餐,早餐可以适当吃一些养胃的食物,如小米粥,能有效调理胃功能。也不要暴饮暴食,既不能太饿,又不能太饱,尽量保证每餐吃七分饱。吃饭的时候也不可以狼吞虎咽,每口饭能嚼20下是最好的,如果实在不行,可以把米饭换成粗粮,能增加咀嚼频率。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多喝水,特别是热水。胃的脾性是喜燥恶寒,所以要多摄入温热的东西。饭后不宜马上运动,影响胃的消化功能。

  不要随意服药。经常胃痛的人,如果本来就有服用药物的习惯,最好能够向自己的主治医师或药师请教,看看这些正在服用的药物是否会刺激胃部,导致胃不舒服。例如,抗生素、铁剂等都是会刺激胃黏膜的药物,一定要请自己的主治医师,针对自己的服药习惯,给予药物处方的建议。

  避免吃巧克力。发生胃痛时,最首要避免的食物就是巧克力。巧克力几平全是脂肪成分,而且它也含咖啡因,将加倍恶化胃痛。

  谨慎口服或注射下列药物

  解热镇痛类药物:如阿司匹林、吲哚美辛、吡罗昔康、保泰松、双氯芬酸、布洛芬等解热镇痛类药物,会破坏胃黏膜的保护机制。

  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包括地塞米松、泼尼松、泼尼松龙、甲基强的松龙、倍他米松等。此类药物均可诱发胃肠溃疡,或使溃疡复发、恶化。

  含有利血平成分的降压药:例如利血平片、复方利血平片、复方利血平氨苯蝶啶片等。 利血平能促使胃酸过多分泌,诱发或加重胃溃疡出血。

  含钙、钾、铁等药物:例如,氯化钾片、铁剂及含钙的补钙制剂。氯化钾、铁剂对胃黏膜有直接刺激作用。

  抗生素类药物:如四环素类、红霉素类、甲硝唑、呋喃类等许多口服抗菌药易引起恶心、呕吐、腹痛、食欲下降,加重消化性溃疡甚至出血。

  抗肿瘤类药物:如氨甲喋呤、6-疏基嘌呤、5-氟尿嘧啶类等,此类药物能够刺激胃肠黏膜产生弥漫性炎症、黏膜肿胀、糜烂或形成胃炎或胃溃疡,出现恶心、呕吐、纳差等症状。

  清热解毒通便药:例如大黄、黄连、黄芩、石膏、人工牛黄、栀子等,中医理论认为,长期或大量服用此类“苦寒之品”会损伤“脾阳”,引起胃肠道的不适,例如食欲减退、腹胀腹痛等。(华龙网综合)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