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电影电视学校:以“三全育人”为要求 强化组织育人的四个功能

2020年12月22日17:0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引 言

自1992年建校起,四川电影电视学校始终重视党委在民办高校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建工作的创新,确保教育教学不偏离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学艺先做人”的育人理念,始终以“三全育人”为要求,强化组织育人的四个功能,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一、工作背景

四川电影电视学校始终坚持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由于学校体制与公办高校不同,多年来,党委围绕学校走应用型大学“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之路、坚持创新艺术人才培养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党建创新,充分发挥组织育人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专业功能、引领功能,把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衡量党建工作水平的“一把尺子”;把学校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作为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着力点。使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不断得到提升,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和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在28年的实践探索中,学校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育人之路,那就是强化组织育人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专业功能、引领功能,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管理教育机制。

(一)强化组织育人的政治功能。

在政治功能建设上,一是进一步完善党委抓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的制度机制。党委制定并下发了《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工作制度》,规定委员与各党支部挂钩,指导党支部工作,使党委抓思想政治工作直接深入到基层;二是进一步加强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委委员参加校务委员会,直接参与到学校发展、教育教学和人才建设中,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教育方针和路线前行;三是加强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育人功能建设。党委先后下发了《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实施细则》《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意见》。在实际教学中,要求所有课程结合自身特点,在教材编写、选用、讲授、实习各个环节,有机切入思政元素,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到课堂中,让学生明白学习的目的是什么,从而达到在思想上、行为上、价值取向上对学生的正确引领;四是确保各级党组织自觉担负并落实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育人育才、意识形态建设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党总支及其下属党支部的政治教育功能,使政治育人成为学校组织育人的有机组成部分。

(二)强化组织育人的组织功能。

一是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育人保障功能。制定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制定二级学院党组织工作职责,将党建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用的重要依据。要求二级学院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院、育人育才的主体责任。加强对教师、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分类制定师生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建立责任清单,加强督促检查。通过党支部的工作,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到每个学生的教育之中。

二是实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拔符合条件的学科带头人担任党总支书记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有条件的党总支书记和教师党支部书记成为学科带头人。每年坚持对教师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进行全员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支部书记理论学习和实践研讨,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使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的组织管理能力不断得到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不断加强。

(三)强化组织育人的专业功能。

一是把优秀的中国文化贯穿到教学中,从而提升教学中的文化内涵。如播音与主持专业,新生入校后,第一个学期要求学生必须会背诵80首中国古典诗词。学校每年举行“校园文化节”,举行“国学知识竞赛”。另外导演系、编导系、表演系、舞蹈系、音乐系等都把中国文化渗透到教学中,使大家在视频拍摄、剧本写作、短剧排练、舞蹈表现、音乐创作中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丰富内涵,从而大大提升学生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二是改革教学方法,通过讨论、表演、比赛等,提高教学的艺术性、趣味性和学生对学习的兴趣。近几年,为强化课程思政的作用,学校通过举办“课程思政交流会”“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等方法,提高课程思政的教育作用。在具体教学中,改变过去照本宣科的授课方法,增加了互动,增加了对某些重点内容的演绎,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和学习的热情得到了提高。

三是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把育人工作贯穿其中。学校长期以来十分重视通过专业活动达到育人的目的。每年两次举办校园文化节《川影之春》《岷江之秋》,每年毕业期间举办大型晚会《难说再见》《难舍安仁》,每个学期举办读书分享会、寝室文化节、大学生文化节、新生才艺展示、体育文化节、社会实践分享会等。这些活动载体,既丰富了校园文化,又在活动中达到了育人的功能。

(四)强化组织育人的引领功能。

一是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校园文化的灵魂和思想引领,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每两年,表彰一批校院两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二是扎实组织好每年新生党课教育。学校十分重视做好新生入学后的党课教育,每年参加党课培训的新生达到98%以上。使新生入校后的第一堂课,就是党的基本知识教育。

三是以活动为载体,使思想工作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在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大量学生广泛参与的有益活动。通过健康有益的活动,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如开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婚恋观辩论会,让学生懂得人生的意义,培养学生正确的恋爱观;学宪法,学民法典,做守法合格公民,让学生懂得知法守法;以党支部的名义组织学生参观红色基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每学期组织学生进行寒暑假社会实践分享会,增强学生对国家改革发展的认识;开展党员监督岗活动,让学生对党员日常行为进行监督;到大邑、安仁镇养老院做义工,培养学生尊老的思想;与大邑县一起举办成人礼活动,培养学生知恩感恩的意识。这些活动的开展,对学生起到了净化心灵的作用。

由于注意发挥组织育人中的思想引领功能,在全校形成了一股学先进、扬正气的文化氛围,并取得了显著效果。

三、经验启示

学校通过发挥组织育人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专业功能和引领功能,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管理教育机制,推动了学校的发展,保障了学校教育教学的正常进行,保证了学校的长期安全稳定,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人才发挥了应有作用。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