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师范学院:落实党管人才原则 开辟地方省属高校高层次人才资源发展的一方沃土

2020年12月22日16:3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是当前地方省属高校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需要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树立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统筹协调开展。内江师范学院党委坚定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破除人才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弊端,践行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通过机制创新让高层次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更多优秀人才不断涌现,于困局中闯出了一条地方省属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特色之路。

工作背景

随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统筹推进,地方省属高校人才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高层次人才队伍不稳,聚才引智效益不优,成为新一轮竞争中制约地方省属高校发展的最大瓶颈。内江师范学院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中部,长期受成都、重庆的虹吸效应影响,面对愈演愈烈的人才争夺,学校人才引进难度高,流失危机大。

具体做法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纳入新时期的十项重点工程,着力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进行了三方面的大胆创新:

(一)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放眼世界构筑引才“强磁场”

一是重视柔性引进校外专家,出台《领军人才柔性引进办法》;二是全面推行高层次人才招聘计划,并根据学科发展及引人需求予以修订,博士引进费从2017年的10万—25万元提高到60万元,博士入职即享受副教授绩效待遇、每月特殊津贴、租房补贴,以及住房、配偶、子女安排等方面的优惠;三是对创新团队、顶尖人才和特殊人才实施“一事一议、一人一策”引进方式。

出台《关于全面落实“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的实施意见》《外籍博士聘用管理办法》,加强顶层设计:一是以人才引进项目为契机,依托重点学科打造海外人才引进平台;二是密切与海外大学和教育机构的交流与合作,通过互派、自荐、外引等方式引进外籍高层次人才。

(二)创新人才服务引领机制,立足根本抓牢留才“牛鼻子”

学校党委定期向市委汇报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党委书记安排高层次人才的配偶安置和子女入学工作并抓落实,组织部每年提前半年摸排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需求,具体对接市委组织部解决落实。

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增强高层次人才的认同感。建立校院两级领导干部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和校院两级“发展台帐”,实施“思想导师”制度,畅通入党“绿色通道”,加强政治吸纳,努力把高层次优秀人才发展入党。对于外籍高层次人才,则通过合作教师和课堂助教,助他们完成教学科研工作,开创一番事业。

(三)创新人才保障培养机制,着眼长远打造育才“金招牌”

用好工资待遇与职称评审两大杠杆,建立多层次人才梯队。出台《关于引进紧缺或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高层次人才中的领军人才、突出人才和骨干教师三支人才培养梯队,分别实行40万、25万和20万的年薪;对柔性引进人才实行协议工资制;对主持国家级项目的教师实行项目工资制。用高标准、高薪待遇在全校选拔教学科研能力强、成果丰富的教师,着力打造高水平教师团队。同时,完善教师评价机制,允许拔尖人才在职称评审时低职高聘。

实行多方位、全覆盖培训,推出拔尖人才(团队)表彰,为教师成长提供土壤。开展学历培训、非学历培训、双师型培训、岗前培训、出国英语培训、师德师风培训,从不同的方面提高教师职业思想素质、教育理论水平、教学方法技巧、科研能力、本专业知识水平,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同时,投入大量资金,支持重点学科、优势专业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内外高校进修或进行“双师型”培训;鼓励青年教师提升学历,垫支学费,并在其学成返校后予以奖励。设置“沱江学者”“沱江教授”“优秀教学、科研团队”“教学十佳”“科研十佳”“我最喜爱的老师”等奖项,宁缺毋滥地开展评选,激励教师跳起摸高、奋勇争先。

主要成效

(一)高层次人才引进取得历史性突破,国际化办学开创新境界

近5年,引进博士186人。其中,仅2019年,即外籍高层次人才42名,包括高端外国专家(A类)4名(实现了学校高端外国专家零的突破)、重点学科外籍博士10余名,高层次外籍博士引进数量位列省属院校首位。一年来,外籍博士共申请专项科研项目9项,开设双语课程87门,累计在SCI等国际高级别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

学校国际化师资队伍打造已具雏形,国际化办学水平上新台阶。2019年,由党委书记担任主要负责人的《地方本科院校国际化改革》获四川省教育综合改革——教育改革重点项目立项试点,这是全省唯一的教育国际化改革项目。

(二)党组织的影响力、感召力、凝聚力不断增强,高层次人才乐业奉献的良好生态成功构建

近5年,学校共为高层次人才解决子女入学问题65人次,解决比例达100%。通过细致的工作,极大地增强了高层次人才对党组织的认同度和归属感,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凝聚到了学校发展中来。高层次人才积极要求进步、担当,入党成为他们志愿的主动行为。比如,杨世铁博士深受感染和鼓舞,第一时间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主动申请到最艰苦的越西县蹲点支教。近3年,全校共发展高层次人才25人入党,全部为博士或硕士;现有高层次人才入党积极分子54人,其中11人已被确定为发展对象。

(三)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大幅提升,高层次人才辈出的大气候已经形成

近5年,学校搭建起了领军人才、突出人才、学术骨干3支年薪制人才梯队,共18人。送培90余名教师至海内外各大高校攻读博士,师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人才储备工作成效明显。在沱江学者等奖项评选中,2 名“沱江学者”、7个优秀教学科研团队、30名教学科研“十佳”和“我最喜爱的老师”受到表彰,深度激发了全校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的内生动力,更多优秀人才不断脱颖而出。

经验启示

(一)必须在人才引进中贯彻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切实把准方向

突破传统体制机制,通过柔性引进、海外引进另辟人才竞争蹊径,成效喜人,但也颇具挑战性。必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严把政治关口,切实引进“高精尖缺”人才为我所用。而在随之推动的国际化办学进程中,尤其需要学校党委把好舵、领好航,以保持改革定力,坚定改革方向。

(二)必须在人才稳定中贯彻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切实强化指引

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优秀党员干部的政治优势和人格魅力,加强价值引领、情感交流、情怀激发和政治吸纳,紧密团结高层次人才,真正以充分的自我实现留心、伟大的理想事业留人。

(三)必须在人才培育中贯彻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切实战略推进

人才自培是地方省属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必须准确定位人才需求,科学引导使用人才,切实尊重推崇人才,制定长远规划,明确实施路径,突出工作统筹,加强分类指导,注重强化保障,落实目标考核,形成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抓总,其他相关部门各尽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和强大合力,开创人才潜能充分开掘、高层次人才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