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发挥退伍新生优势 助力基层党建工作

2020年12月22日16:2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一、工作背景

针对退役军人重返校园,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积极引入学习培训、专业指导等方式,在人才管理上做减法、人才服务上做加法,不断激发自信心和创造力,促使退役军人从“政府端菜”向“自主点菜”转变,培养有潜力的退役军人回乡创业,鼓励有一技之长的退役军人抱团发展,引导有意向的退役军人向“经济能人”“创业达人”华丽变身。

二、具体做法及成效

(一)成立再教育领导小组,加强理论知识学习

学院专门成立针对复员退伍军人学习再教育领导小组,学院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专门安排班子成员具体负责,确保工作按时落实到位 ,坚决完成接收安置任务,切实维护国家法律政策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以及党的贯彻指导方针。

(二)培养典型退伍新生,助力党建后继力量

针对新入学的学生,学院从退伍军人里选出一名优秀的学生程琪茗。这名学生从小与部队有着不解之缘,他的母亲曾经担任民兵连连长,从出生以来对迷彩的故事便耳濡目染,是听着红色英雄事迹长大的孩子,从懂事以来,便对部队充满了向往。进入部队后,在各位老党员的言传身教下,他对党组织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从此心里便萌芽了加入这个光荣的组织的想法,并且为之奋斗着。多次提交入党申请书,多次被评为入党积极分子,担任两年的团支部副书记,但因为种种巧合,程琪茗最终没能入党,带着遗憾卸下戎装。

来到学院后,程琪茗积极主动的递交入党申请书,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同学。开学不久,同班级的新生在他的感染下,先后有不少学生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三)精确制定培养方案,灵活组织教学模式

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相关政策,积极部署扩招事宜,使得扩招顺利收官。经过分析,扩招生中百分之九十都是年轻退伍军人,并制定了培养方案。

一是精准设置适合扩招生源特点的工作安排。对于退役军人,学院计划针对性的为他们安置社会工作、党务工作、体能训练、救援技术、影片动作替身、特效电影后期技术拟真等实习及工作机会。

二是精确制定培养方案,灵活组织教学。围绕着不同职业方向,分类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个性化、菜单式培养方式。对扩招学生实施旺季去工作、淡季来学习的错峰教学;对高素质农民、村两委委员、相对集中的在岗职工,做好送教下乡、送教上门,设立社区学区、企业学区,就近实施集中教学。同时,实行了弹性学制、弹性学期、弹性学时,学业年限3~6年;实施线上教学、网络授课。灵活解决扩招学生工作、学习、生活安排问题。

三是精细强化日常管理。加强分类管理,实施单独编班,积极引导扩招群体参与学生工作,对学习成果实施多元评价、过程性评价。学院计划通过退役军人学生推选老班长、党员、立功受奖人员担任班委和学生干部,开展一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

三、经验启示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党员起作用)

理顺学校党委、董事会(理事会)和行政之间的关系,构建科学规范合理内部治理体系;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加快学校领导班子政治能力建设。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学生受教育)

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打破体制机制壁垒,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优化人才使用体制机制,为治蜀兴川贡献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加大人才政治吸纳引领,引导优秀人才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学院谋发展)

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夯实党在高校执政的组织基础;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充分体现各级党组织核心把关作用;围绕“发展什么人、发展成怎么样的人”根本问题,加强对优秀师生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和政治管理;创新党内活动内容方式载体,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感染力和严肃性、规范性。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