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银杏酒店管理学院: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保证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

2020年12月22日16:2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2014年成都银杏酒店管理学院党委成立以来,学院党委及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一、工作背景

学院党委认真履职尽责,始终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安排,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上发挥了作用,有力促进了学院的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凝聚起了师生员工促进学院发展的磅礴力量,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思想保障。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牢牢把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

学院党委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核心问题,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通过参与学院章程起草、修订,参与学院重大事项决策等,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组织开展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中层干部会、干部培训班、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等。目前,学院党委探索出一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铸就体现学院“共同的价值认同”的银杏精神,以保证学院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的道路。

(二)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政治教育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格局,扎实推进大思政体系建设。一是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四个自信”。二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落实好“三进”工作。三是强化入学教育、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建设。四是通过以理想信念教育、扶持帮困助学、心理健康辅导为切入点,开展系列育人工程活动,通过大学生礼仪操大赛、公寓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文体活动,银杏杰出青年、银杏形象大使评选颁奖典礼等活动,以及“三下乡”、志愿服务、“暖足计划”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

(三)凝聚师生员工,建设和谐平安校园

学院以“成就学生 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为先导,通过校训的遵循和落实,密切联系、热忱服务师生员工,关心和维护师生员工正当权益,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师生员工主人翁意识和工作热情。提升师生员工的幸福感、荣誉感、获得感,和谐平安校园建设成效明显。

(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学院党委积极推动学院建立以《学院章程》为核心的治理体系和治理结构,支持院长和行政班子按照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学院党委始终认真履行职责,做到了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在事关学院改革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中始终积极参与,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学院转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学院党建思政、干部人才、安全稳定等各项制度得到进一步建立健全和落实。学院各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党委与院行政紧密配合,切实推动了学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各项事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五)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营造优秀的学校育人文化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三风”建设为抓手,营造积极向上的育人文化。通过以“引入推崇时代风尚,优化净化育人环境,共建共享银杏家园”为内容的校风建设,以“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为内容的教风建设,以“诚实守信,提升素质,增长知识,增强能力”为内容的学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以群团组织为载体,组织师生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扶贫济困、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加大对先进典型、英雄模范人物的宣传力度,组织红色影片观影活动等,进一步宣扬主旋律和先进文化。配套校园文化建设出台一系列校园文化培育建设和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有力推动了良好校风教风学风的形成。

(六)积极参与人事管理与服务,为学院发展选拔储备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才队伍

学院党委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党管人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总要求把好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一方面党委对学院的重要人事任免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同时,成立教师工作部,与党委组织部一起履行好干部选拔任用职责。另一方面通过教师工作部积极参与学院各类人才选拔、培养和管理工作,在教职工考评、职称评聘等方面进行政治审查并提出意见建议。

(七)加强领导,全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自2018年起,学院承担对口帮扶马边彝族自治县工作任务,引导各系部、部门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师生力量全力投入到帮扶工作中。同时,积极寻求社会力量,建立信息化平台,帮助马边县打开农产品销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通过项目化运作,教育扶贫,扶贫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圆满完成对口帮扶任务。

三、经验启示

一是民办高校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在办学中,不能虚化弱化党的领导。民办高校党委在新时代的新发展阶段要按照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和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扎根中国大地,融入成都沃土,联系学院实际办教育。

二是在履行高校五大职能中,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的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三是民办高校党组织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制定。承接教育“奋进之笔”,构筑“鼎兴之路”,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干多支”战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应用型本科大学。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