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轻化工大学:全面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十张责任清单” 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

2020年12月22日15:4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为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推动形成责任明确、重点突出、措施细化、指标量化的履责体系,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大胆创新、锐意改革,从顶层设计出发,创新构建了党风廉政建设“十张责任清单”管理制度,并配套建立考核细则,从制度层面让“两个责任”由“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

工作背景

2017年以前,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主要按照传统工作做法,采取与各党总支、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形式落实“两个责任”,但因责任书量化指标不够具体、可操作性不强等因素,导致学校个别二级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力度不够强。

为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勇于直面问题,携手四川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一体贯通、同向发力,找“病灶”、寻“病根”、上“猛药”,强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地见效。2019年上半年,在四川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的助推下,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出台了《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管理制度的通知》,全面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十张责任清单”,在全省高校率先推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分层分类清单化管理制度。

主要做法

(一)清单化“明责”,层层绘好“责任田”。按照权责相适、齐抓共管的原则,构建了党委领导班子、党委主要负责人、党委班子成员、党总支领导班子、职能部门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和纪委领导班子、纪委主要负责人、纪委班子成员、学校纪委委员、党总支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责任的“十张责任清单”,涵盖责任项目、目标、内容、时限4大要素,共112项量化“硬指标”,使责任更加清晰、任务更加具体、时限更加精准。

(二)痕迹化“履责”,层层干好“分内事”。按照全程纪实原则,要求各责任主体对标对表责任清单,建立完善工作任务纪实和台账管理制度,对任务完成情况一事一记、逐一“销号”,为责任考评追责提供依据参考。实行留痕式管理,实现了责任落实全程有踪可循、有迹可查,让各级责任主体急起来、忙起来,干好“分内事”。

(三)常态化“督责”,层层扣好“责任链”。按定期检查与动态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听取汇报、监督检查、校内巡察、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形式,强化对各责任主体落实责任清单的情况进行全过程管控和跟踪监督。制定《深入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干部谈话常态化实施办法》,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廉政责任谈话,督促责任落实落地,层层扣好“责任链”。

(四)规范化“述责”,层层交好“成绩单”。出台《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向校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实施办法(试行)》,组织各学院(部门)主要负责人通过现场和书面等形式,定期向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并针对性进行询问和质询,让干部随时处于“应考”状态,不断增强责任意识。突出问题导向,针对述责述廉暴露出的问题及综合排名情况,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廉政约谈,敲警钟、提要求,倒逼交好“成绩单”。

(五)精准化“考责”,层层把好“质量关”。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配套出台了《四川轻化工大学党风廉政建设清单化管理工作考核办法》,构建了一一对应的“十张评分细则”,明确了考核结果运用及责任追究等事宜。其中,党委领导班子、党委主要负责人委托驻校纪检监察组进行考核,其他责任主体由学校党委进行考核,实现了以“考责问责”严把责任落实“质量关”。

主要成效

(一)破解监督“瓶颈”,政令更加畅通。通过责任清单化管理,学校各级党组织和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政治监督更加充分,日常监督更加到位,校地校内监督合力更加贯通,有效破解了手段匮乏、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等监督“瓶颈”,实现了纪检监察从“单打独斗”向“协同作战”的转变。

(二)破解问责“单一”,震慑更加有力。以往之所以出现落实问责职责不到位的问题,究其原因,是有个别干部在思想认识上存在误区,片面地把问责看成纪委的事。四川轻化工大学通过责任清单化管理,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的责任意识更加强化,问责不再是纪委“单打独斗”,而是向多元问责主体体系转变,震慑较以往更加有力,全面从严治党的网越织越密,“不敢腐”的体系越来越严密。

(三)破解内控“难题”,用权更加有序。党委不断深化和完善内控建设,组建内控领导小组,实施“一把手”工程,坚持管理规范化、规范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表单信息化,不断优化内控建设。构建内控机制,通过“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等手段,建立分类管控、组织制衡和分级授权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制度流程,规范权力运行。2019年以来,共建立完善制度流程46个,“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紧。

(四)破解教育“格局”,思想更加自觉。出台《四川轻化工大学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党风廉政“大宣教”工作格局。按照分工与协同原则,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逐年开展高层次人才、高风险岗位人员、思政教师、新提拔干部和新进教师等纪律规矩专题教育,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师生的法纪意识。与宜宾市纪委监委、社科联共建“基层廉洁建设研究中心”、创建《廉洁轻化工》内部刊物等。做好问责后半篇文章,将问责处理宣布现场变为警示教育“微课堂”,学校“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正在形成。

经验启示

(一)顶层设计是“核心”。创新构建“十张责任清单”管理制度,离不开学校党委统筹兼顾、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学校党委的顶层设计具有政治属性,为工作的组织和实施指明了方向和方法,是学校各级党组织、学院(部门)主动履责、尽责、守责的行动“指南”和“指挥棒”。

(二)转变观念意识是“关键”。实行责任清单化管理,就是意在以量化指标让学校各级各部门从制度和思想层面知责、明责、守责。“十张责任清单”能够得以顺利推动运行、取得实效,全校上下能够形成主动履职尽责的良好工作格局,关键得益于学校各级各部门观念意识的转变。

(三)做实监督检查是“保障”。《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规定了党委、纪委、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等的监督责任。“十张责任清单”的落实落地,离不开层层开展的监督、考核、问责等刚性举措,正是这些刚性举措使112项责任成了不得不做的“硬指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高校党风廉政建设任重而道远,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持续深化责任清单化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而不懈奋斗。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