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商务职业学院:坚持党建引领 发挥高校优势 助力帮扶金阳脱贫

2020年12月22日15:0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一、工作背景

自2018年以来,四川商务职业学院开始对口帮扶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脱贫。在近三年的帮扶过程中,学院党委强化组织领导,始终坚持党建对脱贫攻坚的引领作用,发挥自身优势,优选党员干部驻村扶贫,助力凉山州金阳县脱贫攻坚。

二、主要做法及成就

(一)发挥党组织桥头堡作用,坚持党建引领脱贫

一是强化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学院党委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目标任务,坚持以党的建设全面引领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落实。设立以班子成员为主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扶贫工作专题会议14次,以党委会、院长办公会、支部例会为载体,通报学院帮扶金阳县的情况和计划,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让全院党员干部时时感受到扶贫攻坚工作的责任与压力。

二是注重帮扶机制的建设。学院建立了“领导班子主责、承办部门主推、单位全员主帮、驻村干部主干”的“四位一体”帮扶机制,并制定了《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干部管理办法》《2018年对口帮扶精准扶贫实施方案》《深度贫困县电商人才定向培养帮扶计划》《学院定点帮扶供给清单》等制度,从制度上予以扶贫工作保障和支持。

三是支部联建夯实村级党组织建设。学院党委以支部联建的方式,让人文社科党支部与卢家营盘村支部开展联建,帮助当地村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开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赠送党章党徽及党建学习资料,把村级党组织打造成脱贫攻坚的“主心骨”。

(二)发挥党员示范模范作用,奋战脱贫攻坚一线

一是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学院领导开展结对帮扶,全覆盖包户帮扶卢家营盘村78户贫困户,先后29次前往金阳县红联乡,深入扶贫工作一线,全覆盖走访慰问困难家庭78户,送去生活物资、防疫物资共计 600余件。学院分管领导组建基层党建工作组,在贫困村驻村蹲点四天三夜,与村民同吃同住,深入调研当地基层党支部现状,发挥了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学院形成了“头雁效应”。

二是发挥优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选派了政治觉悟高、综合素质过硬、扶贫能力强的优秀党员代表李樵和雷殷睿,奔赴金阳县驻村扶贫,分别担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员。三年来,他们与当地基层干部一起因地制宜,发展壮大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农业产业项目——青花椒产业和核桃产业。李樵同志接受了央视财经《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电商扶贫行动》栏目的采访,荣获了“四川省优秀扶贫干部”称号。雷殷睿同志收获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荣获金阳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三是其他党员和教职工积极响应。在学院领导和优秀党员的带动下,全院党员和教职工积极参与帮扶工作,多次自愿捐款2.44万元作为帮扶资金,采取“以购代捐”的形式累积购买了当地青花椒、山核桃、高山荞面、富硒玉米、彝家酸菜、土鸡蛋等农产品1640份,价值34.77万元,以实际行动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增收,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三)集成商务职业院校优势,全心全意助力脱贫

一是培养和孵化当地电商团队、致富带头人。2018年5月,学院组织了电子商务专项业务实地培训。2019年6月,学院党委组织了“乡村振兴”专题培训。通过这些培训,累计为金阳县全县34个乡镇的61名电商人才、致富带头人、基层干部提供了培训,有助于落实电子商务在红联乡的开发和应用,探索脱贫致富的新路径。

二是组建学生创业团队帮助扶贫产品销售。在学院专业教师的指导下,电子商务专业的7位党团员同学组织了“七仙女”新媒体创业团队,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帮助销售金阳县特色农产品。该团队参与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电商直播大赛,累积销售金阳县特色农产品近24万元,获得了“金阳组”四川省省赛第一名、全国总榜第三名、“全国十佳”直播称号。

三是帮助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学院设计艺术系师生承担了金阳县名特产品包装设计工作,与金阳农投公司合作,助力金阳县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形成长效的品牌效益。该设计在中央电视台财经栏目《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电商扶贫行动》中专门亮相展示,获得了第六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二等奖。

(四)突出扶志扶智,帮助立志明智

一是树立“我要脱贫”的目标和信心。以党建月会、农民夜校为载体,学院领导、联建支部、驻村扶贫干部与当地村干部、普通农户、贫困户进行思想交流,开展感恩教育,让他们了解党组织对扶贫工作的重视,认识到扶贫工作的艰辛不易,树立脱贫致富的理想和信心,引领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变化,激发他们脱贫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邀请当地干部和农民代表“走进来”,现场观摩成功的案例,把成功的经验带回去,支持当地的产业发展。

二是注重大中小学校定向扶贫。一方面,学院党委分批次为红联乡中心校、小学、村幼捐赠了价值23万元的电脑、电视机、投影仪、体育器材、各类图书,改善当地中小学办学设施,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另一方面,学院积极鼓励帮扶金阳县考生报考学校,为金阳县学生在新生绿色通道、勤工俭学、贫困生资助等方面给予帮助,同时联系爱心企业,增设“吉如奖学金”,专项用以帮扶当地学生奖励助学,竭力做好当地可持续发展所需人才的定向培养。

三、经验启示

(一)强化党建,发挥党组织党员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处于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发挥得好不好,战斗力强不强,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的成败。领导干部和党员则要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细致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发扬苦干实干,无私奉献的精神。

(二)授人以渔,注重贫困村造血能力培养。纠正原来的“等靠要”不良风气,移风易俗,多形式宣传靠自己、靠科技、靠教育、靠勤俭、靠政策能够脱贫的理念。着重对贫困地区青少年的教育,把教育作为斩断穷很的长远之策来抓,为当地培养产业发展所需人才。加大对困难群众技能的培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把增强贫困群众的科技水平作为快脱贫、不返贫的根本措施。将教育和技能培训与当地产业发展相结合,为产业发展输送人才,形成稳定的增加群众收入的长效产业。

(三)校县联动,顺应互联网经济发展潮流。充分发挥职业院校的专业优势,深度挖掘职业院校与贫困县的融合点,让职业院校为贫困县发展提供知识、专业、技术、人才支撑,贫困县成为职业院校知识技能成果的践行地,互联互动。转变传统经营销售模式,顺应互联网经济潮流,把扶持发展以特色农产品为主的电子商务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手段,转变扶贫模式,帮助搭建电商销售队伍,打造特色品牌,解决产业扶贫的后续销售环节,形成完整产业帮扶链。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