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党建扶贫聚活力 格桑花开别样红

2020年12月22日14:5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引言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刑事司法系党总支自2017年起与新龙县通宵镇足然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发挥“五联”互帮互助长效机制作用,坚持抓党建促扶贫,发挥高校自身优势,努力为足然村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工作背景

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龙县足然村位于县城南部大山之中,平均海拔3500米,气候恶劣、土地贫瘠、信息闭塞,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村级产业经济缺乏、村民思想观念僵化、法治观念较为淡薄,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足然村整体发展迟缓,扶贫攻坚的瓶颈难以突破。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刑事司法系党总支下设三个党支部,共有教职工24人,教师党员占比91.7%,是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十个标准化”建设示范党支部、“汤洪林”党支部。近年来,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教学科研成绩斐然,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社会积极作为,先后荣获省委政法委“学讲话、学条例、迎大庆”先进党支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学院集体三等功等荣誉称号。

为构建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探索构建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按照学院党委关于定点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刑事司法系党总支从2017年起与足然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实施“组织联建、活动联办、人才联育、产业联促、治理联抓”举措,将系党总支“标准化”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着力构建起城乡党建结对共建“五联”互帮互助长效机制。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支部+组织联建”夯基础

刑事司法系党总支把开展城乡党建结对共建与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成立了以足然村驻村干部、总支委员为中坚力量的共建党员先锋队,围绕议政议事、推进工作、组织生活、学习教育、为民服务等主题,通过阵地建设、制度落实、党员共管、人才培养等,规范和推动足然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刑事司法系总支定期与村两委共商发展大计,共谋产业发展;定期交流党员干部培养经验方法;共建党员先锋队先后6次到村指导支部党建工作,捐赠党建所需文件夹、党务公开栏等物品,协助做好党务公开工作;共建党员先锋队共到村宣讲各项方针政策18场次,培训干部人才50人次,与村党支部成员谈心谈话60余次,开办农民夜校专题讲座24次,培训村民500余人次。

(二)“支部+活动联办”解困难

刑事司法系党总支把开展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活动与主题党日、帮扶认亲、走访慰问等具体活动结合起来,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刑事司法系党员干部走进青稞地、蔬菜大棚,与村民同劳动、聊民生、议发展,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到了田间地头;与足然村10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累计向足然村累计捐款0.5万元,走访慰问60余人次,帮助解决产品销售、学生就读等现实困难10多个,发放慰问金、助学金和慰问品共计3万余元;结合学院实际,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开展送教讲学、儿童心理健康团辅、藏语普法宣传、衣旧情深献爱心等活动10次。通过金盾助学,村里有了史上第一个大学生。

(三)“支部+人才联育”提素质

刑事司法系党总支把开展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活动与学院专业优势结合起来,依托藏汉双语教研室建立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双语微信学习平台,开展法律常识、政策解析、电子商务、特色种植等培训,助力贫困户自身“造血”,不断提升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建立“走出来、请进去”党员干部培训机制,配合学院组织开展村干部、党员代表和致富带头人赴德阳、成都等地考察学习,围绕初心使命、基层党建、法治建设、产业发展,开展听取讲座、实地调研、参观学习、讨论交流等形式的考察学习,着力造就一批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农村实用人才。

(四)“支部+产业联促”助发展

刑事司法系党总支把开展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活动与因地制宜促增收帮致富结合起来,协助足然村兴建野生菌烘干坊一个、青稞加工磨面坊一个、蔬菜大棚一个,有效增加了村民人均收入。将党员先锋安插在致富产业链上,成为致富引路人,示范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协助培养一批有技术、有能力的致富带头人。实施党员“1+1”贫困户制度,即1名党员结对帮扶1名贫困户,帮助转变思想观念,提供致富信息,给予技术支持,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已有3户贫困户承包蔬菜大棚,一年纯收入可达2.5万元左右。旺季时,这些新建的项目劳工需求量较大,贫困户可从事打窝、种苗、磨面、烘干、包装等工作,平均月收入1000元,年均增收近1万元。

(五)“支部+治理联抓”促自治

刑事司法系党总支把开展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活动与村级治理结合起来,将法治文化元素融入足然村建设中,通过横幅、宣传画、法制宣讲等方式,营造知法、学法、懂法、用法的氛围,取得较好的法治宣传效果。协助村支部打造村庄新貌,实行网格化管理,引导村民参与讨论、修订村规民约,形成以约治村的良好格局。协助推行村民积分制管理,从道德品行、脱贫奔康、维护稳定、爱护卫生等方面进行积分考评,促进村级治理和乡风文明。协助组建乡村治理宣传服务队,加强惠农方针政策宣传,积极开展民事调解、道德评议等活动,鼓励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基层治理。

经过三年的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校地党员群众纷纷表示,通过开展系列结对共建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力,乡村社会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党员群众的基层治理和脱贫致富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全系师生参与和见证了足然村的历史性变化和发展,在结对共建、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得到锻炼,奋斗精神、实干作风和履职能力不断增强,圆满实现了共建、共商、共享、共赢的目标。

三、经验启示

(一)对接大势,把准方向是核心

主动对接党建扶贫面临的大势,把准党建扶贫方向,吃透文件精神,准确定位目标,突出工作重点,才能切实把抓党建的实效成功转化为结对共建、服务脱贫攻坚的实效。

(二)建强堡垒,夯实基础是重点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党组织有凝聚力、战斗力,才能有号召力。通过组织联建,派驻驻村干部、组建党员先锋队、培养带头人等,优化班子结构,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提高村“两委”干部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切实增强村级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是关键

坚持统筹各方资源,树立“一盘棋”观念,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学院自身优势,开展科技、教育、产业等方面的智志双扶,注重项目、资金、人力、资源整合,聚集优势力量,精准发力,切实保证脱贫攻坚效益的最大化。

(四)契合需求,勠力同心是根本

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必须结合当地实际和村民需求,绝不能流于形式。规划跟着需求走,实施按照需求办,这样才能解决实在的实际的问题。善于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在推动政策落地、带动示范上持续发力,上下一心,共奔目标。

(五)建立机制,构建常态是保障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是长期系统工程,需要常态长效推进,着力构建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探索构建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促进各方自觉履职,激发内生动力,才能保障有力,常态发力。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