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共建“乡村云课堂” 助力扶贫结硕果

2020年12月22日14: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引言

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坚持党建引领,发挥专业优势,协力四川省有线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广电网络公司”),牵手甘孜州石渠县委,以共建“乡村云课堂”为抓手,在对口帮扶的石渠县长须贡马乡有序推进精准教育扶贫项目,取得了双向共赢的成果。

一、工作背景

为贯彻落实《2020年全省高校定点扶贫工作计划》(川教工委函〔2020〕14号)关于“聚力抓实教育扶贫,抓好志智双扶”的工作要求,学院结对省广电网络公司,对口帮扶甘孜州石渠县长须贡马乡尔玛底村,瞄准精准扶贫攻坚克难目标,立足自身优势,积极谋划、精准施策,奋力打好“精准扶贫,教育同行”脱贫攻坚战,自觉履行了民办高校的社会责任。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党建引领提升脱贫攻坚组织力

学院党委将扶贫工作业绩纳入各基层党组织考核体系,同时倡导将扶贫工作与学院教学科研及师生成长深度融合,促进教学资源开发和教学方式改革,促进课题立项和科研成果产出,促进学生教学实践和创新能力提升。“乡村云课堂”是网络教育的一种新形式。学院党委多次组织专题讨论,多次深入当地考察调研,协同省广电网络公司细化“云课堂”建设方案并完成设备装配组织实施。

2019年以来,学院党委共召开扶贫专题会议30余次,组织扶贫调研慰问达60余人次。学院以党委书记、党委委员挂帅,先后7次派出调研和扶贫工作小组,组织项目调研,开展扶贫慰问,协调支教工作,共完成“云课堂”常态化运行、两部非遗纪录片、一部扶贫专题片、一场教学成果展演及数次物资捐赠、“以购代捐”认购资金逾10余万元等多项扶贫成果。

为了让“乡村云课堂”教育扶贫项目成果看得见,更好调动学院各系部参与积极性,学院宣传部门积极行动,主动作为,重点报道和撰写深度稿件20余篇,其中,《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携手四川广电网络启动“乡村云课堂”项目》《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开展“乡村云课堂”线上教学打通教育扶贫最后一公里》《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云端课堂促共享,教育阳光育幼苗》《创新教育扶贫四川一职业学院用云端连接甘孜石渠课堂》《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将扶贫使命常记心间让教育扶贫开花结果》等,提炼了项目成果,推广了项目经验。

(二)内外联动厚植精准扶贫战斗力

学院党委注重构建校内外联动格局,由学院党委书记谢桂兰、省广电网络公司党委副书记曹雨真、石渠县委常委余庆组成项目领导班子,建立了有效的跨区域领导工作机制、联合工作机制、线上联络机制、联络员工作机制等,以学院驻村第一书记韩嫣为项目实施与联络人,调动学院各系部党支部、公司各部门、县乡各级组织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厚植推进落实的战斗力。

根据“乡村云课堂”项目策划运行方案,省广电网络公司负责搭建和提供联通石渠县终端的网络平台和网络技术支持,建立并优化包括网络、平台、软件等产品服务包,为石渠县中心校援建信息化教室,采取线上直播或上传录播课程的方式,搭建网络“云课堂”。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负责整合相关教育资源,根据当地需求形成较为完整的优质课程体系,选择适合的专业课程和选派相关专业课程教师,建立常态化授课运行机制;组织教学成果线上线下展示展演;协调对接当地教师培训、职业培训及艺术科普课程安排。学院制定了详细的教育扶贫工作方案,主要从“美育教育”“教法培训”“技术技能培训”三个方面开展精品课程远程教学。今年以来,组织8次线上课程,在9月10日教师节当天举行了主题为“千里连心”的云端音乐会。

线下实地教学中,扶贫支教的老师们亲授手工课、音乐课、舞蹈课、体育课、数学课、语文课等。今年9月份,艺术设计系扶贫支教老师带着当地学生一起通过网版印刷制作DIY文化衫,上面有的印上了“我爱你中国”“中国梦”字样,有的印上中国地图,在一场充满趣味的手工课程中,渗透进去一份深深的爱国情和浓浓的感恩意。

今年年9月底,学院再次与省广电网络公司、甘孜州石渠县委联合在长须贡马乡中心校举办了《我爱你中国——“乡村云课堂”教育扶贫成果展演》活动,同时在省广电网络公司“云课堂”录播间设置分会场,通过丰富生动的艺术形式,展示乡村教育扶贫的阶段性成果,展现当地青少年健康成长、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当地群众热爱祖国、感恩祖国的真挚情怀,赢得良好反响。

(三)学以致用彰显教育扶贫创造力

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是以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为己任的高职院校,学院党委非常重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相结合。教育扶贫过程中,突出学以致用,也进而检验和彰显了学院的办学成效。

2019年9月一次送教下乡活动中,学院电影电视系2017级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学生唐寅采集到一段14秒的视频为央视网转载引起轰动:在海拔4300米的四川甘孜州石渠县长须贡玛乡查加部落村中心校,一名佩戴着红领巾的藏族少年用校服认真地擦拭着五星红旗上的雨水,专注的神情、仔细的模样,让人感受到浓浓的爱国之情,延伸了教育扶贫成果。

今年7月和9月,学院文化传播专业师生先后两次深入石渠县偏远乡镇,整理制作了两部非遗纪录片《跳进小康的真达锅庄》《千年不灭的雪域石刻》,展示了学院实实在在的教学成果。

三、经验启示

近年来,石渠全县教育得到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控辍保学成果成效显著,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升,这其中,离不开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和四川省广电网络公司的大力支持。“乡村云课堂”品牌项目从顶层设计到落地实施,从教学设计到课程准备,无不凝聚着学院领导与教师的心血智慧。学院在助力甘孜州石渠县长须贡马乡尔玛底村的同时,也锻炼了队伍,培养了学子,转变了教育教学观念,改革了培养方式方法,产出了文化艺术成果。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激活学校在文化传承创新和艺术教育方面的学科专业特长,一如既往支援石渠县各乡镇,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