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探索“四个一”工作法
实施“十大工程”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2020年12月22日12:5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一、工作背景

2016年以来,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强化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持立德育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实施“十大工程”,探索“四个一”工作法,即建立一套制度、贯穿一条主线、坚持一体化育人、建强一支队伍,积极构建“大思政”格局,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二、具体做法

(一)建立一套制度,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坚持制度先行,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并在此基础上相继出台《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实施方案》《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细则》《学校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系列配套制度,形成“1+X”制度体系。实施“固本工程”,突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党委书记党建和思政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每周五定时研判思政工作形势,发挥系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整体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小落实落细。

(二)贯穿一条主线,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贯穿于思政工作始终,坚持用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浸润学生。一方面,实施“铸魂工程”,大力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依托范长江纪念馆、内江市烈士陵园等红色阵地,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常态化组织师生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创新红色基因传播手段。充分借助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主动占领网络阵地,发挥红色影视、互联网平台等现代传媒的宣传教育作用,不断提高红色基因对师生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另一方面,实施“文化育人工程”,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传统文化和师表文化为核心,提升校园文化软实力。建设传统文化阵地。建成孔子广场,构建“一馆一苑一中心三廊五楼七路”为主的师表特色校园景观,打造“两风三质四雅”文明校园(优良校风、学风;学校有品质、师生有气质、发展有特质;师生志趣高雅、谈吐儒雅、举止文雅、形象优雅)。开设“孔子课堂”,传承文化经典,学校选送的经典诵读节目连续二年获得全省一等奖。

(三)坚持一体化育人,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育人机制。树立系统思维,探索建立全员过程全方位一体化育人机制。一是课内与课外并重。实施“创新工程”,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实施思政课“思路、师资、教材、教法、机制”攻坚行动,建设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00门。根据各门主干课程之间、课内与课外的内在联系,以新媒体为手段进行资源整合,形成整体合力。综合运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特别是深入挖掘第二课堂的思政教育元素,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有机结合。建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依托张大千、范长江纪念馆和隆昌石牌坊等建立教育实践基地,广泛开展“践行十爱,德耀甜城”、诚信感恩、爱校荣校、教师职业道德等主题教育活动。二是理论与实践并行。实施“质量工程”,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将理论教学、专业课程教学与实习实训和校内课外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提升实践育人的专业性、延续性与针对性。成立川南幼教集团,实现教育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构建政用产学研合作育人平台,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积极引导学生参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社区治理等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接受教育,提升境界。三是管理与服务并举。实施“管理水平提升工程”,健全管理服务育人制度体系。注重在服务中融入思政教育,加强学生学业指导、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和心理健康辅导。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坚持辅导员深入学生寝室制度,将学生公寓打造为集学生思想教育、师生交流、文化活动、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教育生活园地。

(四)建强一支队伍,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力量支撑。实施“队伍工程”,配齐建强思政教学工作队伍。一是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将党务工作队伍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严把“选人”关,把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同志选配到党务工作队伍上来,使他们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切实提高党务工作队伍战斗力。二是建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实施“人才工程”,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深入实施“青蓝计划”“名师工程”“硕博工程”“教授工程”。出台《“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暂行办法》《选派教师到小学幼儿园顶岗锻炼实施办法》等,通过内培外引提高“双师型”教师占比。实施“师德工程”,建立健全师德考核机制,实行教师入职宣誓制、师德承诺制和“一票否决制”。三是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建立健全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办法和保障机制,为各系配备 1-2 名专职组织员。四是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杰青工程”,着力提高青年教师队伍政治素养,激励青年教师爱岗敬业,青年教师中党员比例达到60%以上。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和名校进修计划,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建立完善青年教师人文关怀机制等。

三、主要成效

通过实施“十大工程”,探索“四个一”工作法,学校已初步构建起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相关部门和师生员工广泛参与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思政”工作格局,思政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思政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学校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了全面发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及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落到了实处。部门工作合力得到了有效凝聚,思想政治工作职责分工、运行机制及基本工作制度不断建立健全,部门间分工协作、同心同向、沟通顺畅的有效途径与工作氛围已基本形成。思政课教师队伍、辅导员队伍、宣传思想队伍、党建工作队伍、班主任队伍、团学干部队伍等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全面建立,“大思政”工作队伍的综合育人功能作用逐渐显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机制全面建立,“全人+特长”育人成效明显,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全国校园文化先进单位、四川省校风示范学校、四川省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四、经验启示

(一)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必须坚持“以上率下”。学校把思政工作列为各级党组织和书记党建工作考核、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要求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履行好思政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倒逼推动思政工作责任的落实。实践证明,这是推动全校思政工作加快发展的“牛鼻子”。

(二)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必须坚持“围绕中心”。紧紧抓住思政工作和重点工作的结合点,服从服务于全校重点工作和战略举措,有的放矢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得到逐步显现。

(三)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必须坚持“服务需求”。师生满意、师生的获得感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才真正落到了实处。将师生发展需求、社会需求放在最前面,确保师生遇事有人帮、有人解,才能打通联系服务师生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