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融媒学院:发挥样板党支部示范作用 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2020年12月22日10:2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一、工作背景

2019年9月,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融媒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功申报“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融媒学院党总支及学生支部认真落实“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建设总要求,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各项活动,将支部党建工作与团学工作、专业建设相融合,优化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打造党建工作特色亮点,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师生党员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引领和堡垒作用。

二、具体做法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融媒学院学生党支部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学生党支部书记兼任学生科负责人、分团委书记,严格落实“双当双抓”“一岗双责”责任,将党建工作与团学工作、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同时,教师党员将教学科研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学生党支部工作有机融合,坚持协同育人,采取“一课一次”“一周一谈”等形式,主动探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思政教育“显性”和“隐性”效应,形成“育人”共同体,知识传授和道德引领双提升,积极构建学院“三全育人”新模式。

(二)扎实抓好组织建设,不断健全党建工作体制机制

融媒学院学生党支部通过优化与创新支部设置、选优配强支部带头人、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力提升支部组织力,不断健全党建工作机制体制。在支部书记实行“双岗双抓”“一岗双责”,支部委员选拔优秀的专职思政辅导员担任;坚持高标准、高要求,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行动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完善党支部党建工作激励考核制度,建立支部党员个人积分制管理制度,按月从“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等方面对党员进行考核。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分团委在党员积分制度基础上建立了团学干部绩效考核制度。落实固定党日制度,党支部固定每周四下午作为党员活动日。通过扎实有效地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的一系列活动,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大幅度提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以镜头聚焦乡村精准扶贫社会实践服务团获2019年四川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理想投递团队获2019年“千校千项”专项活动优秀实践团队,2019年全国“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以及“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摄影奖、优秀视频奖;青春筑梦实践团队获2020年“千校千项”专项活动优秀实践团队以及2020年“千校千项”专项活动基层新画卷。

(三)创新工作方法,创建“融媒体+党建”工作机制

支部充分发挥融媒学院专业优势,展开“融媒体+党建”理论研究,积极打造党建工作特色亮点。一方面,支部结合影视类专业优势,着力打造4个宣传平台,探索基层党支部在体制机制、内容建设和宣传推广等方面的创新与实践。另一方面,邀请多名行业企业专家以及其他高校教师担任外聘教师,他们在教学过程中融合党建工作理念,对党建工作给予极大支持。校企合作单位也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助推党建宣传工作。

三、主要成效

(一)突出政治功能,对标七个有力

为切实保障“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工作,融媒学院学生党支部组建了“双创”专项工作组。对标“七个有力”开展工作:举办书香支部“悦读会”,在“教育党员有力”上有阵地平台;推进党员管理积分卡,在“管理党员有力”上有规范制度;创新“民主评议”制度,在“监督党员有力”上有创新机制;以“团建”促“党建”,在“组织师生有力”上有团学支撑;探索“融媒体+党建”,在“宣传师生有力”上有四个平台;固定“党员活动日”,在“凝聚师生有力”上有特色做法;举办“最美全家福”活动,在“服务师生有力”上有专业优势。

(二)发挥专业优势,搭建五个体系

支部搭建“54321”工作体系,即5个内容建设板块(工作动态、探索创新、建设成果、青春战“疫”、悦读会)、4个宣传展示平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网育人号、“文产融媒学生党支部”抖音号、“影虹学院”APP、“影视学工”公众号),3项团学支撑任务(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以及社团建设),2个理论研究方向(课题研究、示范点建设成果册),1个专题会务组(会议组织安排)。各类新媒体平台共计发表视频30余条,推文近百余篇,共计点击浏览量2万多次。

(三)强化社会服务,辐射四类活动

自2016年3月正式启动“最美全家福进社区”主题活动以来,先后在成都市双流区华阳镇河池社区、宜宾翠屏区明威镇、泸定县敬老院、自贡市富顺县富和乡长石塔社区以及成都市天府新区滨江社区等区域,以镜头记录下社区居民的“最美微笑”。2016年,融媒学院学生党支部创建了读书阵地“书香一角”,上架450余册书籍,为师生提供借阅服务,并于2017年荣获省属机关“书香支部”示范单位称号;创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微影视创研平台”,是融媒体环境下融媒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的实践探索。2019年7月,开展主题为“以专业助力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依托专业技术优势,通过拍摄“精准扶贫,美丽乡村”主题摄影作品、制作专题片《第一书记扶贫记》、开展“互联网+电商”助推农村脱贫致富调研以及通过“一次普通话课堂学习、一次上镜主播体验、一次模拟配音体验”引导山区青少年学习普通话的形式,助力精准扶贫攻坚战。2020年,以播音与主持专业优势,在网上开展“云直播”,助力学校精准扶贫工作。同年,借助制作、编导、摄影摄像等专业优势,制作完成了《重走长征路》系列微视频。今年疫情期间,支部携手学院分团委开展“青春战役,共克时艰”线上抗疫活动,同时,支部师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胡辉等16名支部学生先后参与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中。

四、经验启示

融媒学院学生党支部利用“融媒体+党建”创新工作方法,将党建与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团学业务等工作有机结合。培育学生作为党建活动的“智囊团”,组织宣传展示组、视频摄制组等,全程参与四大平台的建设及运行,充分发挥融媒学院专业助力党建的特色工作,同时增强支部学生政治修养、提升思想素质,把党组织作用的发挥、战斗力的提升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使党支部建设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学院将进一步扎实推进“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引领新时代学校的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和党建质量创优向更高标准提升。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