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限塑令”进入倒计时:6毛钱一个!部分商超启用可降解塑料袋

2020年12月22日07:48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成都“限塑令”进入倒计时:6毛钱一个!部分商超启用可降解塑料袋

  可降解塑料袋更薄、有磨砂感

  12月16日,《成都市加强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出台,被称为成都版“史上最强限塑令”。该方案规定:到2020年底,成都市全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全市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近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走访了红旗连锁、舞东风、家乐福、伊藤洋华堂、全家等商超,发现部分商超已经开始使用可降解塑料袋。相比2毛钱、3毛钱的普通塑料袋,可降解塑料袋看上去更小,但价格要6毛钱一个。

  更薄、有磨砂感

  部分商超开始用可降解塑料袋

  记者在伊藤洋华堂春熙店看到,原本用于包散装食品的透明连卷袋,已被放到货架下方,商品旁仅保留几个打开了的袋子供顾客使用。记者在收银台看到,大部分顾客使用自己的布袋或塑料袋,少部分购物较多的顾客选择购买大号塑料袋。成都伊藤洋华堂SDGs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12月17日,已有5家店全面更换为生物降解塑料袋,S号1元,L号1.7元。

  家乐福双桥子店收银台和自助结账处的塑料袋,写有“环保‘袋’回家”字样,店内糖果干杂和生鲜区保留着透明连卷袋。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底前所有门店会使用新到的可降解塑料袋。

  春熙路地铁站D出口旁的全家便利店工作人员表示,他们12月初换上了可降解塑料袋。“之前的塑料袋小号0.2元、大号0.3元,现在使用的可降解塑料袋小号0.6元、大号0.9元,价格是之前的3倍。”一位店员说,可降解塑料袋摸上去感觉更薄,每天可以卖出十几个到几十个不等,主要是年轻顾客在用,很多顾客已经有了自带购物袋的习惯。在银石广场上班的常先生经常来便利店购物,他称,可降解塑料袋是这个月才出现的,“手感不一样,有一种磨砂的感觉”。

  另外,记者走访的五六家红旗及舞东风超市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塑料袋没有更换过,是之前使用的款式。

  部分快餐店:

  使用纸质吸管,杯盖增加新功能

  微博上,已经有不少人在讨论肯德基提供的纸质吸管。记者在肯德基春禧店发现,餐厅和甜品站使用的依然是普通塑料吸管。店员告诉记者,将从28日开始使用纸质吸管。在喜茶IFS店,吸管自取区里有普通塑料吸管和纸质吸管等可降解餐具,但大多数顾客选择了普通塑料吸管。店员表示,外卖订单会优先使用可降解纸质吸管。

  在欢乐谷的麦当劳,当记者询问是否有可降解塑料吸管时,店员称吸管并未更换,但新杯盖增加了功能——专门设计了一个饮用口,大家饮用时可以不用吸管。在给顾客提供餐食的时候,他们会提醒这个新变化。

  餐饮企业:

  正积极寻找更适合川菜的打包盒

  除了提供纸质吸管,也有餐饮企业试着从源头上控制塑料制品的使用。成都柴门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品牌部负责人何翠莲表示,他们会在客人点菜时给出建议,让大家尽量做到光盘。他们目前使用的打包盒及外卖筷子,都是定制可循环利用的。

  成都园里火锅总经理覃瑞旻表示,他们正在将吸管更换为可降解材质,外卖已使用可降解材质的饭盒。大龙燚餐饮管理公司董事副总裁雷星告诉记者,上个月他们对库存进行了清查,打包盒都是可降解以及非一次性可循环利用的,吸管和塑料袋则需要替换为可降解材质,还会用纸袋、无纺布袋代替塑料袋。

  “现在的纸质打包盒更适合素食和日料,用来装油汤较多的菜,很容易变软”;“我们也会调整外卖的菜品,来适应打包盒”……对于可降解打包盒,各位餐饮企业负责人希望能有更多厂家参与开发,尤其是针对川菜油汤较多的特点,让餐饮企业有更多选择。(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实习记者 王培哲 摄影报道)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