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科技职业学院:党建引领保方向 创新作为促发展

2020年12月22日14:3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年来,四川科技职业学院作为民办高职院校,在办学治校过程中,学校党委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师生、发挥作用、推动发展,在学校建设发展中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中共四川科技职业学院委员会成立于2006年8月,学校党委致力于抓党建、促发展、创名校,始终注重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在党建引领中,坚定“一个目标”,构建“两种机制”,创新“三位一体领导模式”,注重“四种做法”,实现“五个率先”,取得“六个一”成效,发挥了党建引航立德树人、凝聚师生、推动发展作用,有效地促进了学校的健康发展。

“一个目标”:将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育教学和各项建设中。在学校发展处于新跨越的关键阶段,2020年6月学校成功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回顾学校的办学历程,总结过去的工作经验,确立学校发展目标和战略,规划学校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进一步明确学校党的政治、思想、组织、制度、反腐倡廉等重要建设,切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到依法依规、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

“两种机制”:建立党政联席同步同行、党建教学统筹同向同行的协同机制。

“三位一体”领导模式:党委与董事会和行政班子“三位一体”。党委通过建立与决策机构的协商沟通机制,与董事会、学校行政管理机构的联席会议制度等方式,就学校发展的有关重大事项提出意见建议,参与研究讨论,推动学校各项重大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

“四个做法”:一是成绩的取得源于理想信念,源于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对立德树人工作的敬畏,源于学校党委的“真学、真信、真干”。二是建设好党政班子,正确处理好党委与董事会和行政的关系。“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运行得很好,虽然各自的定位和分工不同,但最终都落脚到立德树人这一共同的目标上来。三是党建工作渗透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和各个角落,与学校育人工作紧密融合。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体现在对事业的推动上、队伍的凝聚上。党组织有根基、全覆盖、有活力。四是党建工作结合民办高校特点、结合大学生群体特点、结合网络新媒体特点、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特点的“四结合”很突出,做了很多实践探索,取得了很多看得见、摸得着的经验和成果,符合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路径,推动了学校跨越式发展,努力在办学层次上寻求新的发展。

“五个率先”:在党建引领下,凝聚了广大师生,推动了学校健康可持续发展,经集团董事会主动申请,上级率先第一批公派党委书记兼任四川省人民政府派驻四川科技职业学院督导专员。在四川省民办高校中,率先提升学生入党申请和参加党校培训比例,分别达到85%、60%,目前学校开办党校专题培训班已达26期。率先在属地民办高校实现党组织全覆盖,配全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新媒体中心)、统战部、扶贫办、纪检监察处、团委、工会;设置党总支20个,党支部49个和实习师生临时党支部。在集团支持下,率先实现学校党委、董事会、行政班子联席议事,纪检巡视与学校纪委监委、组织与人事合署办公。在四川省民办高校中,校团委社团活动率先成为纳入学分管理试点学校。

“六个一”成效:一是达成了一种共识。将党建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打破了一些认知偏见和制度束缚,对党建工作和创新创业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逐渐认识到党建工作和创新创业教育对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二是形成了一种力量。党建工作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是学校重要工作,全校师生都是积极参与者和践行者,大学生党员“到梦空间”社团在学校党组织统一领导下,形成了党员教师不怕吃苦,默默耕耘,学生吃苦在先,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勇干创新的内生动力,这种动力是一种干事创业,共谋学校发展的合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引领了一种风气。校风、学风和教风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浓厚的创新创业育人氛围是校风、学风和教风的直接体现,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学校大学生党员,高举党建和创新创业教育的旗帜,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果颇多,创新创业的先进典型不断出现,丰富了学生的第二课堂,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四是注重树立一批典型。获得各类大赛的优秀学子典型,都有中国共产党员这一共同身份。五是培养了一种精神。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需要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批判精神。采取党建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不仅对学生思想政治进行教育和引导,也对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进行培训和提升,符合“三全育人”的基本要求。六是取得了一批成果。大学生党员创新队伍不断壮大,成果也不断丰富,成为学校党建工作和创新创业教育的一张名片,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经验启示

一是必须坚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组织是学校中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在保证政治方向,凝聚师生员工,推动学校发展,引领校园文化,参与管理服务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是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益价值观。作为非盈利民办高校,必须选择公益性价值取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三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创新发展。解放思想是推动学校跨越发展的必然选择,而创新发展是必由之路,正确把握客观形势,善于审时度势,不断超越,是保障学校发展的成功之道。

四是必须坚持发挥学校办学优势。明确办学思想,发挥民办高校灵活的体制机制和效率优势,主动适应社会需求,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不断拓展办学空间,提高核心竞争力。

五是必须坚持建立健全政策法规。制度是开展工作的重要保证,民办学校党建虽然具有一定特点,但是依靠法规制度开展工作是保持学校各项工作有序而高效运转的必要条件,这样才能克服随意性,树立公信力,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