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职业技术学院:扎根红色沃土 砥砺前行奋进 努力创建红色校园文化与“党建+”新模式

2020年12月21日16:4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全面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为重要任务,在传承红色文化方面重点从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加强红色文化宣传、深化红色文化教育、推动红色文化交流、弘扬红色文化精神,着力构建红色校园文化,不断探索红色文化与“党建+”新模式,以红色文化与“五个融合”为突破点,夯基固本,抓纲张目,不断推动学校实现新发展。

工作背景

学校立足红色革命老区占有独特资源优势,为大力培育爱国、敬业、奉献、诚信、友善的教职员工和教育引领现代大学生,学校秉承“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理念,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将巴中红色文化优秀特点充分弘扬,红色文化与校园文化整合,做好价值引领,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历史文化根脉,推动红色基因进校园、进课堂、教学区、进宿舍、育新人,教师要努力把红色文化优秀特征变为我们优秀教学资源,让红色文化优秀品质的得以真正地走进师生内心,推进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创建积极向上校园文化,打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抓谋划、把方向,推进“红色党建+管理”模式

紧紧围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目标,以“办群众满意教育”为统领,建立健全学校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找准红色文化与学校党建工作结合点,将红色文化与党建管理有效结合,把红色资源的科学内涵与党建工作融入师德师风建设,融入教学科研,融入校园文化。一是通过“扬师德 正师风”“品经典 塑师德师风”“教书育人楷模”“优秀党员”评选、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拓展等活动,把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师生、服务党员干部作为各基层党组织的重要着力点。二是通过干部师生深挖红色巴中历史和地域资源优势,编撰了实景诗朗诵《永恒丰碑》红色故事,推出“红色巴中·情怀巴职”访谈,通过师生倾情交流故事、展示才艺、现场互动、嘉宾寄语、推荐书目真诚激励互相鞭策快乐成长。三是通过“养性成才,志学有为”“十佳标兵”“榜样”评选、学生思想政治建设拓展等活动,把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师生、服务文化建设作为红色校园文化的重要着力点,进一步开发利用红色资源以激发校园环境创新创造热情,把时间、精力和资源更多地用在内涵建设上,全面深化素质教育,坚持立德树人,以提升教育品质、打造幸福教育为目标,以“让教育回归原点”成为新“路标”,为教育事业内涵发展发挥支撑作用。

(二)抓指导、用资源,推进“红色党建+教学”模式

挖掘红色资源的科学内涵,通过实地探访英烈战斗遗址、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通江王坪烈士陵园、平昌刘伯坚纪念馆、缅怀先烈、清明祭扫活动掌握革命史活动,将党建工作和教学紧密结合,邀请领导干部讲党史、做讲座,上思政课,扎实开展思政课程建设,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在政治学习和实践教育同时,加大业务学习力度,构建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和大思政格局,做到了研究教学工作与党建工作同步进行,深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根据教学计划将红色文化实践教学纳入必要教学环节,构建了川陕革命根据地实践教学机制,各年级学生分批次到川陕革命根据地,学习革命老区精神,了解红色传统,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学校构建了革命传统、革命历史、革命精神学习机制。学校坚持将“红色文化”贯穿到教学、科研、培训活动中,鼓励每个教师把红色文化运用于课堂中,突出“体验式”教学,引导青年认知、思考、感悟,激发青年铭刻历史,从文化基因传承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其中“‘三高四值’巴中红色文化在我校教育教学的实践与探讨”获得四川省2018-2020年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项目;2020年“我校八年红色文化‘三维’育人体系实践与应用研究”成功申报四川省教学成果奖,提升课堂教学水平,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三)抓思想、重浸润,推进“红色党建+宣统”模式

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为抓手,把党建工作与宣传教育紧密结合,引导师生践行核心价值观,提高师生的思想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学校利用扎根革命老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独特优势,近年来打造了一系列红色文化宣传平台及教育基地,在校园中建造红军大道、星火广场、红色文化长廊等,展示红军标语复刻作品、红色主题绘画、剪纸作品;在图书馆设立红色阅览室、革命历史陈列室、红色文化主题图片墙等;在校园中建造了川陕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景观的缩影,将革命老区精神和红色文化引入校园,并借助线上阅读平台,形成了传诵红色经典的传统,将红色文化融入到校园生活的各个方面。学校与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共同建立了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与川陕革命根据红军烈士陵园共同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通过校内外的建设,打造了独特的红色文化育人模式。

(四)抓统筹、强阵地,推进“红色党建+社团”育人体系

为引导大学生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深入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落实实践育人教育体系,围绕“评估季、迎新季、毕业季”,以“社团文化节”“教师文化节”“雷锋活动月”“寝室文化节”“国防教育”“诚信教育”“防艾禁毒”“消防安全”“安全活动月”等九大阵地,创新活动形式,全面整合学生社团和社会的优质资源,促进校园活动品牌化建设。组建志愿公益服务队,开展光雾山马拉松、经开区社区服务、儿童福利院、敬老院多种青年志愿活动,仅2019年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0余次,直接参与人数达5000人次。着力构建了良好青年教育实践传承体系,不断将青年红色经典教育推向深入,真正用红色教育对青年价值观进行深刻塑造,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主动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切实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中,落实实践育人。

(五)抓创新、强教育,探索“红色党建+红色连”自我管理模式

学校建成了四川高校红色连第一连——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红色连,将红色连打造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窗口和传承红色基因的红色摇篮。红色连孕育着红色的根基、红色的热情、红色的召唤,每个人都将从创建文明校园学习型平安校园的大局出发,共同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不断完善自我率先垂范的具有巴职院特色文化。学校荣获了“教育部国防特色学校”。

经验启示

学校结合区域发展和学校实际,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通过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特色校园文化创建,打造了校园文化蓬勃向上的鲜明特色。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