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博士上山 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12月21日16:4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认真履行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责,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从2015年起,先后选派多名高层次人才到乐山市峨边县、马边县、金口河区和甘孜州炉霍县脱贫攻坚一线挂职交流,10名高层次人才入选“乐山市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对接乐山市沙湾区产业发展需求,2018年底,学院党委与沙湾区委组织部开展院地合作,共建乐山市首个“乡村振兴学院”和四川省首个“村博士工作站”,建立常态化专家智力服务乡村发展的机制,以“村博士工作站”成员为主的学院“药学系教工二支部”成功入选2019年“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院党委在探索高层次人才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积累了经验,走出了一条助力乡村振兴的“博士上山”之路。

一、党建引领,院地共建,探索高校服务社会新路径

乐山市沙湾区谭坝乡绿化村是市级贫困村。2018年,当地发展了三千亩药食同源的佛手柑种植产业,并于当年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但要想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如何增强产业造血式发展功能,从“脱贫时期”过渡到“脱贫后时期”,绿化村的产业发展遇上了瓶颈。

针对地方产业的发展需求,学院党委主动作为,一是党建引领搭台子,对接沙湾区委组织部,共建人才高地。共建“谭坝乡佛手柑基地博士工作站”,学院选派7名药学、农学专业的党员博士进驻“村博士工作站”;二是产业一线建堡垒,成立“谭坝乡佛手柑产业综合党委”,党员博士担任党委副书记。围绕产业发展、技术攻关、技能培训等内容,“村博士工作站”成员开展驻村帮扶、蹲点解题,促成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三是党员博士齐上山,集智攻关突破产业发展瓶颈,科研硕果挂满佛手枝头。凝聚不同专业背景的博士力量,组建团队协同攻关,完成了佛手柑药性成分检测,建起了加工厂,引导精深加工、现代物流、便捷营销逐步向佛手柑产区集聚;四是院地携手建“学院”,围绕“五个振兴”开展基层人才能力培训。依托“乡村振兴学院”,从2019年起,先后为沙湾区开展旅游管理人员和“农家乐”从业人员、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乡村健康指导员等培训3272人次。

二、企业出题,博士解题,拓展地方产业发展新思维

针对企业高质量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学院党委对症下药:一是实施“技术创新攻关行动”,校企共建科研平台,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模式。组建“乐山道地药材资源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开出产业需求清单,博士团队上门“坐班”问诊把脉,联合开展“产学研用”科技项目,实现关键技术精准对接、科研难题集体攻关、科研成果转化运用、企业需求限时销号;二是创建“乡村振兴协同创新平台”,发挥东西部协作共赢作用,主动作为当好农企“红娘”。与浙江理工大学东西部协作,积极推进共建“乐山道地药材产业学院”,吸引以佛手柑等道地药材为原料的扬子江药业、三九药业等大型药企不断向佛手柑原料生产前端延伸。加快提升原料产地商品化处理能力和精深加工水平,推动产业标准化、规模化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快技术成果推广转化,深挖产业附加值,构建全产品链和全价值链。以佛手柑精深加工为引领,博士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形成了一系列立足地方产业的科研成果,开发出了佛手柑系列延伸产品。目前已试制出佛手精油、佛手露、佛乐蜜、佛手茶、佛手酒等具有药用和食用双重功效的系列产品,极大提高了佛手柑产业附加值;四是实施“科学研究支撑行动”,强化产业相关领域基础研究,形成技术支撑服务体系。与乐山利源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共建“乐山道地药材开发实验室”,开展道地中药材研究、各类创新天然药物临床前研究,建立植物单体化合物库,为中医药产业提供高纯度新药研发用的天然产物中间体、中药化学成分、中药对照品、天然产物提取物以及高效外包技术服务。

三、思想铸魂,实践育人,搭建高校立德树人新载体

针对人才培养和实践育人的需要,学院党委打出组合拳:一是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提质行动”,打造一支具有爱国精神和为民情怀的高校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以“村博士工作站”为载体,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实践,依托省级科研项目创新研究课程体系1项、“政校企”协同机制5项,形成教师能力提升和人才培养模式成果2项,开发小凉山特色产品5项,签署横向课题(技术服务)合同4份。高层次人才在实战中锤炼了本领,在服务中密切联系群众,铸牢了“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之魂;二是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计划”,创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围绕产业发展全链条,打造“村博士工作站”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发挥学院综合性高职院校人才优势,促进专业交叉融合,组织学生参与佛手柑产业“种植培育、精深加工、便捷物流、智能营销”全过程实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在2019至2020年四川省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12项,学生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三是深入挖掘“博士上山”中的课程思政元素,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实效。把“村博士工作站”建设为大学生实践育人基地,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作用,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团队跟随“博士”脚步,亲身感受祖国农村的翻天覆地变化,把讲好“博士上山”感人故事、传承“科学家精神”融入到思想政治教学中来,并以“博士上山”为原型,拍摄思政微电影《疫情难挡小康路,一锤实音破贫穷》,荣获“四川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三等奖。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将继续围绕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主动作为,提供人才智力保障,为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乐山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贡献力量。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