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实施主体责任 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2020年12月21日16:2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引言

四川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以来,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为学院改革、发展与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促进学院各项工作起了积极作用。

一、工作背景

学校把“讲政治”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各环节、各方面、全过程,统筹推进学院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院上下呈现齐心协力、砥砺奋进的良好局面。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委科学组织、精准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

二、具体做法及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阵地,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明确党委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负责分管处室系部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切实解决师生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配齐班子人员

学院现有班子成员7名,其中院长1名、党委委书记1名、党委副书记1名、纪委书记1名、副院长3名。全面执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2. 配齐思政人员

学院机构健全,人员配备合理。思想政治部专职教师13人,专兼职思想政治辅导员48人,团委、学工部干部8人。

3.加强组织建设

学校党委建立了宣传科、组织科,同时充实了团委、学工部工作人员,成立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和各系部都建立了党支部,并在各系设立了学生工作办公室。

(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全校师生思想道德素质

1.不断加强教职工思想道德建设

学校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先后制定了《教师职业行为十不准》《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第二课堂的管理规定》等文件,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各个环节。

一是大力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校广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开展文明科室、文明班级、文明家庭等文明细胞的建设和竞赛活动。

二是对职工进行职业责任、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教育,积极开展了向先进人物学习等活动,用身边的优秀党员、抗洪、抗击疫情中的英雄人物作为广大教职工的学习榜样。

三是高度重视对教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教育,每年选派5-10名优秀教师分别参加省、市骨干教师培训和各类相关专业的学术交流活动以及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外出参观、交流学习。

2.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将思想政治工作贯彻于教育教学各个环节中,使学校学生的思想素质进一步提高。

一是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学校高度重视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现有专职思政课教师13人。还从西南科技大学、绵阳师范学院等高校聘请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来校任教。并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建立了校领导、系部领导、思政课教师听课制度。坚持思改课教师集体备课,积极开展示范课、合格课竞赛活动。每学期开展思政课教师培训,校内培训与校外培训结合,短期培训与学历提升培训结合。

二是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坚持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开展了“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思想大讨论3次;要求专业课教师制定每门课程的课程思政方案,共计制定了155门课程思政方案,学校立项《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电子控制技术》等9门课程思政建设方案。

三是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实施《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坚持职业化引导、专业化建设、精细化管理和月评季考,以建设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作风正、纪律严的辅导员队伍为目标,学校坚持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每学期集中对辅导员培训,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

3.不断扩宽思政教育渠道

思政课坚持课内与课外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除课堂学习外,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二课堂活动。除校内学习外,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利用寒暑假社会调查、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记入学分,坚持理论实践结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考试成绩卷面分70分,平时表现30分。

(三)狠抓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师综合素质

一是建立健全机构。成立了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确保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实施、有监督、有落实。并先后制定了《四川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道德规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二是认真抓好师德师风教育。建立了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和领导联系系部制度。定于每周星期二下午为全校教职工政治学习时间,校领导参加各系部政治学习。组织教师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常规工作流程的管理和方法》等内容。

三是加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规章制度,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作用,严格按照教学“六认真”“六环节”对教师进行全面指导。

(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断优化育人环境

一是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将每周星期三下午定为学生大素质教育时间,由校领导、中干及邀请校外的专家进行专题教育;开展以“我身边的共产党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恩教育”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注意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学校团委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活动,如“科技之春”“汽院之夏”“体育之秋”等主题活动和“力源杯”系列体育活动。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到社会公益服务活动中。今年9月,学院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火车客站、社区和公交车站,开展文明劝导、小手拉大手等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抓普法教育,成立了法制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利用板报、广播站、校园网络、微信等资源对学生进行普法教育,增强了师生的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近几年来,无交通事故、火灾事故、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的发生。

四是坚持校内外结合,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学生参观烈士墓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调查报告记入学分,使学生了解国情民情,增强社会责任感。

五是结合专业特点,大力开展技能竞赛。为进一步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开展了“汽车文化知识竞赛”“汽车营销大赛”“大学生专业技能群大赛”等大赛。通过竞赛,教师和学生的技能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六是积极组织参与省市各级各类文体活动,如朗诵比赛、龙舟赛、篮球赛等,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实现以文化熏陶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

(五)加强阵地建设,强化阵地意识

学院党委狠抓意识形态工作,按照立德树人要求,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开展工作。

一是完善组织机构。建立健全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支部书记、支委工作职责,并制定党建工作计划,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确保党支部各项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二是落实目标责任。定期召开党建会议,对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全年党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三是积极慎重发展党员。努力抓好积极分子队伍的培养。在入党积极分子选定上,一是抓好公开推荐工作,二是强化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每学期举办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三是召开发展党员专题支委会,制订发展党员工作的计划,做出详尽的安排部署。

四是狠抓日常管理。注重在日常工作中培养和教育全体党员干部,使全体党员进一步明确党员权利和义务,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工作做贡献,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五是进一步加强学院网络管理,规范网络管理人员和网络使用人员的行为,确保网络安全可靠的运行,结合学院实际,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院校园网络管理的实施管理办法》《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办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相关制度,确保校园网络安全。

六是加强宣传阵地的管理,充分利用新媒体,做好宣传工作,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七是为营造学习氛围,学校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宣传教育,建立了微信交流群,每个班级都建立了一个信息交流群,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及国家的一些方针、政策和职业教育的动态,从正面引导师生。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监控和删除网络不良信息。

八是加强校内讲座、论坛的管理。对凡在学校校园内举办的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学校科技处对讲座内容均会进行一一审查,统一安排讲座时间,实行严格管理,认真履行审批手续,确保讲座内容积极向上。

九是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每个社团都有一名指导教师,进行思想及活动的指导。

通过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增强了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