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形成“五位一体”教育扶贫模式 让党徽在石渠熠熠生辉

2020年12月21日16:1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16年以来,中共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根据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技能人才短缺、产业发展短板等县域实际,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协调各方的组织优势,整合学院人、财、物、智资源,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扶贫”与“扶智”结合,实施送教上门,突出因材施教,寓扶贫于赋能中,寓责任于行动中,探索形成强引领、建基地、抓培训、解难题、优机制“五位一体”教育扶贫模式,为石渠县脱贫攻坚、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派驻的党员驻村干部和24个党支部结对让党徽在石渠熠熠生辉。

——强引领,党旗插在雪域之上。2016年以来,学院党委先后研究制订出台职业教育扶贫工作总体方案、推进方案及督导方案,从目标设置、项目规划、资金预算,到任务分解、路径安排、检查验收,学院党委均逐一进行认真审核、严格把关,确保了“当期可操作,未来可持续”。与此同时,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多次带队前往石渠县,进校入班,访困问需,访贫问计,坚持把党旗插在帮扶地,确保了党建引领扶贫落地有声、不虚不空。

——建基地,圆家门口求学之梦。受制于“远、寒、散、贫”等因素制约,石渠县部分想学技术的贫困群众外出求学无门。为了畅通技能脱贫“最后一公里”,按照“把资金用到刀刃上、扶贫扶到关键处”的原则,学院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增添举措,建成石渠县扶贫技术技能人才培训中心。彻底改变了石渠县没有技术技能培训基地的历史,为身处石渠县城特别是交通极为不便的乡镇贫困群众,提供了一条就近就便学习技术技能的途径,让家门口学技术成为现实,翻开了石渠县依托教育助推扶贫的新篇章。

——抓培训,增内生性脱贫之能。学院以培训基地为依托,以“为愿学习之人提供培训服务,让学习之人有一技之长,让有技之人实现就业”为目标,针对石渠县汽修、财会、建筑、旅游、酒店、教育等领域技术技能人才比较欠缺的实际,实地开展需求调研,精心设计培训方案,大力开展各类技能帮扶培训。例如,针对石渠县的乡、村两级财会人员业务水平和业务技能参差不齐等实际情况,从成都组织专业教师奔赴石渠县开展乡村财会人员暨村组后备人才队伍专题培训;为酒店及旅游企业的近50名员工开展了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并编制了《石渠县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教材》,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在烹饪、财会、服装、酒店管理专业技能等方面给予有需求的人员短期培训,力求每个贫困家庭至少一人有一技之长。

——解难题,行实打实帮扶之举。近年来,学院党委以务实的工作举措持续深化对口帮扶工作,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资源往基层倾斜的原则,相继向石渠县选派4名干部驻村蹲点、扎根一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为解决紧缺实训设备问题,多方联系想办法捐赠给培训基地实训用车1辆、正科产业园交通用车2辆、生巴村价值2万元拖拉机1辆、然足村会议室价值4000元音响1套、石渠县土特产产业园价值5万元的路灯。与此同时,学院与石渠县太阳部落农畜土特产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就有关定向采购事宜进行商谈,在学院成立代销点;开展“扶贫日”捐助活动,捐赠款项全部赠送给定点帮扶的贫困村用于购买过冬物资。

——优机制,谋可持续发展之策。学院与石渠县政府签订长期协议,进一步完善对石渠县贫困学生助学就业政策,对石渠县考上大学的贫困家庭子女进行经济上的资助,按“9+3”政策单招石渠班。与此同时,设立创业基金,对石渠县学得好、想创业的参培人员提供切实帮助,为石渠家乡培养一批“回得来、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高素质人才。

“五位一体”教育扶贫模式,以其灵活、管用的优势,量身打造帮扶培训方案,确保了教育扶贫落地落实。

一是党的领导进一步彰显。帮扶工作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和组织下进行,既确保了党对扶贫工作的统一领导,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也创新了党建载体、丰富了党建抓手,锻炼了党员干部,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帮扶工作中得到了充分发挥。

二是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建设培训基地解决了贫困地区群众学技术、用技术的老大难问题,贫困地区群众为学习技术不再需要跋山涉水、翻山越岭,贫困地区正变成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高地”。

三是配套功能进一步改善。功能全、配套足、师资优的培训基地,弥补了贫困地区现代教育培育动能不足、基础功能不全的短板,实现了从高校到深度贫困地区“一对一、点到点”扶持。同时,培训基地发挥自身优势,辐射带动周边学校、酒店、餐饮、旅游等行业,助力优化教育环境、人文环境、服务环境,提升贫困地区发展软实力。

四是造血功能进一步增强。贫困地区群众通过培训提升,学取一门手艺、端稳一个求职饭碗,增强了脱贫底气和致富能力,从心底里更加坚定“自力更生、我要脱贫”的信心,依靠勤劳双手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以此形成“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良性循环,探索出了一条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责编:张玉琳、高红霞)